亞歷山大大帝是馬其頓國一位偉大的國王,但在征服許多土地勝利返鄉的途中,他病倒了,而且明白死神很快會降臨,他已無法回到家園。

這時,曾經佔領的土地,強大壯盛的軍隊,無可匹敵的寶劍,和成堆的金銀財寶,對他來說再也沒有意義,他撐著一口氣,對將士們說:「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,死前有三個遺願,你們必須完全按照我的說法去執行。」將士們含淚答應了。

「第一個遺願是,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。」亞歷山大喘了口氣,繼續說道:「第二,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,通往墓園的道路兩旁,必須撒滿金子、銀子和寶石。」亞歷山大喘著氣休息了片刻,接著說 :「最後一個遺願,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。」

圍繞在座旁的將士們,對這三個遺願都很好奇,但沒人敢問為什麼?亞歷山大最信賴的將軍,此時吻了吻他的手說,「陛下,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,但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?」

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,說道:「我想要世人明白,我所學到的三個教訓。第一,讓醫師陪著我的棺木返鄉,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治療人們的任何疾病。面對死亡,他們也一樣無能為力,所以人們必須自己懂得珍愛生命。

第二,我希望世人不要像我一樣,把一生的青春浪費在追求金錢、征戰、財富、權位上,因為當生命消逝的時候,所有一切都將化為塵土。

第三,我希望人們明白,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,而且也空著手離開這個世界。

說完,亞歷山大閉上了眼睛,停止了呼吸。

人生忙忙碌碌,雖然擁有很多,但如果沒有看開,在臨終時,只會增加罣礙,因為一生付出的心血,沒有一樣是帶的走,說起來是很可悲,猶如做白功,縱然有權勢、名利,也都如塵土般,不能發生作用,如果沒看透,在這個時候,將變成驚恐、苦惱,因為落差太大!

如果時常保持善心,以善意待人,還有善的回憶,還可以讓人往善處去;如果時常錯用心,以惡心待人,起心動念都與惡法相應,如此自然往惡趣去!

古人常說: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、「人在做、天在看」,所以人生中,要多往善處去思惟、發展,雖為別人,也是為自己造福。要深信,因果不會落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tt的天空 的頭像
    kitt的天空

    kitt的天空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