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人家瞧不起你、污辱你、毀謗你、打你、罵你,乃至一切,你高高興興的承納領受,業障就消了。

參老和尚 淺說金剛經大意

[ 能淨業障分 第十六 ]

「復次須菩提,善男子,善女人,受持讀誦此經」,一個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,若被人家輕賤,你誦經人家看不起你,或者污辱你,或者罵你,或看不起你,輕賤你,你 怎麼樣想呢?你的先世罪業都消掉了,應該墮地獄的,不墮了,消了,業障消了。

為什麼?現在人家輕賤你,你讀金剛經反遭到輕賤,這一輕賤,外在幫你把業障消 滅了,那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證得快一點,轉罪業成佛果,他轉業殊勝。當人家瞧不起你、污辱你、毀謗你、打你、罵你,乃至一切,你高高興興的承納領受,你說 這下子可好了,我業障就消了。

有很多現象可以證實的。現在大家輪著給我那個老 弟子隆容,輪著給他念經。頭幾天他混身痛,人挨到他他就痛得不得了,我說消業障了,他把那段過去了,現在他一點都不痛了,你問他,他就點腦殼,他說 不痛了,很好,我身體很安靜了,那也就快了。快什麼?快死了,死了就消滅了。

為什麼前頭那一段那幾天,他渾身乃至一根汗毛都痛得不得了,痛到不能忍受。如果在那一段死,壽命盡,完蛋了,下地獄了。如果把那一段過去,現在氣色他歡樂的,他沒痛苦了,要這個時候走走得安穩,這叫走得安穩。

如果你在那最痛苦時候 走,說人至死的時候什麼種景象,如活馬扒皮,一隻活馬把牠整個的皮扒掉,那痛苦怎麼能忍受?人要死的時候就這種現象。如果你能夠念佛念法,在旁的道友給你 助念,幫助你消業障,你這業障就消滅了。

假使他誦完金剛經,這時有人來罵他、 污辱他,愈痛愈給他加上來,他業障消的更快。那他不一定這樣想,得能夠作這樣想的,碰到人家污辱你,你認為消業障,好了!幫助我消業障。罵你,彌勒菩薩化 現的布袋和尚,人家往他身上吐痰,他並不煩惱,他很高興,他連抹都不抹它,隨它自乾了,大家可能念過那個。就這樣子,他在理解了,要人家欺負他、污辱他, 他心思這個好了,我撿便宜了,不要受苦難了,這消業障。

什麼證實呢?現在金剛經上佛就告訴我們,須菩提,若是有善男子、善女人受持金剛經的人家輕賤他、污 辱他,他高高興興的領受。為啥?把我過去罪業應該墮惡道的,這一下子別人輕賤我惡道不墮了,重罪輕受,罪業消滅了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這 個感覺我有,我怎麼有的呢?我感覺住監獄出來,好像比沒住監獄前頭智慧大了很多,我真懂得了,懂得了煩惱罪苦就是智慧,你轉過來就是智慧。如果你要煩惱, 那煩惱加煩惱,那是一些個不學佛法的人。

你看那些個犯罪的人他罪上加罪,本來就是受罪當中,他還要造罪,人性的劣根性,那就說是人性的劣根性,在那個時候 他貪瞋痴比平常在外邊重得多,抱怨、恨,一天發惡願,他要出來,他要怎麼樣怎麼樣報復,那就出不來了。那怎麼出得來?這叫罪上加罪。

這都屬於思想問題,咱們說佛經上都是思想問題。為什麼?思想指揮你行動,你口裡說的不經過思想嗎?身體所做的不經過思想嗎?沒有一樣離開思想。所以佛教導我 們說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,那要不讀誦金剛經的那不算了,專門指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,他被人輕賤,先世罪業就消滅了。

假使說被人輕賤的 人,他不接受,他要反抗,反抗就是思想反抗,行為上他不敢反抗。像魯迅寫阿Q正傳,形容我們中國人就是阿Q那一類的,人家打他了,他假使念過金剛經,唉 呀!這我消業障了,那就正確了。他不這樣想,他怎麼想?他說兒子打老子。

其實也是想法,也不煩惱了,但是是兒子打老子。我看阿Q正傳時,我看到這我就想他 怎不會想老子打兒子,幫我消業障,不就完蛋了,那多好!兒子打老子,那就不行了,那想法不同了,他還勝利了,他心裡勝利了。

所以一切法就是你思想,這要聯繫文殊師利菩薩教授我們的善用其心,看你這個心怎麼用。這個地方說的,佛教授我們的是得讀金剛經的人,要讀金剛經的人看見人家輕蔑他,所以說受持讀誦此經的。

不讀誦金剛經的那不算的,那被人家輕賤是他業感。讀誦金剛經的人若為人家輕賤,他作如是想,本來他業障該墮惡道的,這一下 子消失了,惡道不墮了。那這個便宜撿得可大了,墮惡道,惡道苦難。這就是輕賤一下,這一轉問題全變化了。

咱們經常說轉,釋迦牟尼佛在人間三轉法輪於大千,就那個轉。一切都是轉,轉就是變,一轉就變化了,所以被人家輕賤你這樣想。或者你自己愈是修道愈有困難,為 啥?你要衝出去,它障礙愈來愈多。

修道的破障礙,愈是障礙衝破一個,道力增加一分,對障礙不要輕視,也不要煩惱。這個意思很多,就你善用其心。道友之間, 你住在常住裡頭,不見得都如你的意,你很煩惱。哪個執事他責備你,或者他責備的不得當,你不要煩惱,你說幫助我消業障,這一下子我就不受苦了。

那你順利接受,你也喜歡,責備你的人也喜歡,說這個人很能聽話、很能改變。如果你跟他一辯,跟他一吵一鬧,得他作如是想,他也不高興,你的罪也增大了。這叫什麼呢? 逆來順受,來的是逆來的,但是我接受,順順當當接受。

這一段佛就告訴我們就是 這個含義,但佛是說讀金剛經的,不讀金剛經的不在內。那忍受也是好的,不對抗,任何的逆來順受,這是佛弟子。這就是佛教給我們的,那個就屬於什麼範疇呢? 忍辱波羅蜜。為什麼叫它波羅蜜?這是到彼岸的方法。這一段不同,這一段專指讀金剛經的人。

現在我們都是讀金剛經的,你在這聽金剛經,聽到佛這個方式、方 法,你就撿個便宜吧!誰要污辱你、輕蔑你,你說我罪業消失了。這個時候你該害場大病的,被人一輕賤大病不害了;你做生意該賠本的、該倒楣的,他這一輕賤 你,你發了財了,你忍受不爭,這叫逆來順受,但是你得讀讀金剛經。好,今天就講這裡吧!

【 經 文 】

【復次。須菩提。善男子。善女人。受持讀誦此經。若為人輕賤。是人先世罪業。應墮惡道。以今世人輕賤故。先世罪業即為消滅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】

夢參老和尚: 金剛經 第一講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engchanspeakssutra/diamond-sutra

夢參老和尚: 講經、開示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engchanspeakssutra/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