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們想要從痛苦當中得到解脫之前,我們一定要先知道為什麼會有痛苦。
諸位,我們可以試試看。你如果情緒不好很痛苦的時候,有一種很熱惱的力量在干擾你,你去查你的心中--仁者心中必有一物。

就是你產生錯誤的聯想,而且這個聯想一定是單向的聯想:這個人真是壞,我對他這麼好,他竟然忘恩負義。

其實你應該怎麼辦呢?

你應該想:這個人他不是好、也不是壞,他是一個因緣法。雙向否定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你經常用雙向否定,你的內心會慢慢慢慢從不平等而變成平等。

我們內心當中,經常生起一種不平等的單向思考,落入有所得的好壞得失當中,所以我們產生了很多的痛苦。這個時候,用這種雙向的否定思考,使令我們安住在一種平等的、無分別的內心狀態,這個地方就是我們講的破遍計執。

我們一個修行人,你要經常去觀照你的念頭:一天當中,你的心都在想什麼事情?如果你發覺你一天當中,睡覺不算,你都在這些人事上分別:這個人對我很好,那個人對我怎麼樣,這個事情對我有什麼得失……你都在這個人事因緣上打轉,你的生命很難增上。一個修行人,遇到人事的時候,要往道理上去會。

這個人對我很好,你要思惟它的道理:哦!我前生跟他結善緣。這個人對我很不好,我前生跟他結惡緣。

就是說,一個修行人心中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觀察道理。這個人事只是借事來顯理。當然我們從人事當中哦!你看這個人長得很莊嚴,他前生有持戒的功德。你不要在那個人事上的莊嚴去打轉。就是說,看到什麼因緣,你就想到什麼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