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慢山高,法水不入

星雲大師的〈對治百法〉有講到:「用謙虛對治傲慢。」

「慢」是煩惱之一。《成唯識論》裡面有講:「我慢者,謂倨傲恃所執我,令心高舉,故名我慢。」

因為執我,輕視他人,而成憍慢。「我慢山高,法水不入」,確實要警惕。要對治傲慢,需要用謙虛之心,虛懷若谷,心胸如山谷一樣深廣,包容一切。

心中謙虛,才能容納別人的意見,而不生傲慢之情。

人抬人,出偉人

在星雲大師的《迷悟之間》有講到:「以鼓勵代替責備,以贊美代替呵斥。」這不但是教育上最好的方法,也是做人處事最妙的高招。

有些人習慣責備呵斥他人,這是最不好的溝通方式,不但自己養成壞的口業,而且也達不到效果。

僧贊僧,佛法興。人抬人,出偉人。鼓勵贊美,可以激發出人的本能,不但發心進步,成就一切,自己看了,也與有榮焉,何樂不為呢?

忍,不是懦弱

星雲大師的《迷悟之間》有講到:「忍,不是懦弱的表現;忍,是勇者的象徵。一個人只要能夠凡事忍耐,不逞一時之氣,必能成功。」

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,表示不如意是很正常的。因此,「忍」非常重要。

很多人面對逆境大都選擇生氣,但是生氣是無濟於事的,倒不如先忍一忍,才會去思考,才能從中看到智慧。

有心修行,處處道場

《佛光菜根譚》有說到:「教室里,有慧解的修行;勞動中,有植福的修行;處世上,有做人的修行;心靈內,有道德的修行。」只要有心修行,處處都是道場。

人與人沒有對立分別的煩惱,人與事沒有苦樂計較的煩惱,重點是修一個貪嗔痴永盡。所謂「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。」

選好選壞,一念之間

星雲大師的開示裡面有講到:「我們的心,一念三千,一念具足三千法界;一念之間,天堂地獄,六道輪回,是佛是魔,全在『一念之間 』。」

一念之間,就是自己的選擇,選好選壞,就是自己的智慧。

如果用情緒來決定,結果是不好的;用貪嗔煩惱來選擇,結果是痛苦的;用智慧慈悲、包容平等來抉擇,才會有快樂歡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