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報綜合報導】10月4日是「九九重陽節」,機關團體大都會舉辦敬老活動,雖說是中國傳統美德,但為何要敬老尊賢?因為老人經驗豐富,是智慧結晶,這是年輕人所欠缺的,應當視為寶貝,好好珍惜。
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講述棄老國等3則老者智慧故事,值得大家省思與借鏡。

有一個信徒到寺院拜佛,知客師招呼過後,隨即對身旁的老和尚說:「有信徒來了,請上茶!」

不到兩分鐘,又對老和尚說:「佛桌上的香灰要記得擦拭乾淨!」「拜台上的盆花別忘了澆水呀!」「中午別忘了留信徒吃飯!」只見老和尚在年輕的知客師指揮下,一下子忙東,一下子忙西。

信徒終於忍不住好奇問老和尚:「他是你什麼人?」

●當然老的大 但小的有用

老和尚得意的說:「我有這樣能幹的徒弟是我的福氣,信徒來時,他只要我倒茶,並不要我講話,他只要我留信徒吃飯,並沒有要我燒飯,平時寺裡的一切都是他在計畫,省了我很多辛苦呢!」

信徒不解,再問:「不知你們是老的大,還是小的大?」老和尚說:「當然是老的大,但是小的有用呀!」

另則「半截入土」故事,話說山西省廣勝寺建有一座飛虹塔,經過風雨侵蝕,需要重建。
隨著工程的進展,塔也愈建愈高,到了第三層之後,磚石已經無法再繼續往上送,於是進度慢下來。工匠們看著塔發愁,無計可施。

有一天,一位自稱是魯班弟子的老人家來到工地,左看右瞧,在塔的四周繞了一圈又一圈,工匠好似看見一道曙光,向他求救。

老人家卻一直搖頭,自言自語說:「我年紀大了,已經半截入土,沒有辦法了,你們大家趕緊造吧!」說完之後,搖頭晃腦而去。

過了半個時辰,一位工匠突然大聲喊道:「我想到了!」大眾立刻圍攏過來,工匠說:「老人說的『半截入土』就是妙法。意思是要大家把土往塔的四周堆高起來,這麼一來,就能運送材料了。」

●和尚要能老 老了就是寶

星雲大師說,「敬老尊賢」是中國傳統的美德,所謂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;俗諺也說「和尚要能老,老了就是寶」、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。甚至佛經裡也有「棄老國」故事,都是在說明老人智慧的寶貴。

過去印度有一個棄老國,不准許國中有老人,凡有老人,都必須驅逐。因為國王認為老人無力做事,又每天要吃食,實在浪費米糧。不過,有個大臣不忍心遺棄年邁父親,於是偷偷建地窖,好讓父親在裡頭躲藏。

後來這個國家沒有老人貢獻智慧和經驗,問題層出不窮。有一天,敵國送來一份戰書,全國上下無人看得懂裡頭的文字,國王只好昭告全國,誰能識得,將給予重賞。

於是這位孝順大臣,便偷偷地到地窖向父親詢問辦法。在父親指導下,大臣稟告國王,因而化解一場可能發生的災難。

國王對這位大臣讚美有加,但大臣回答:「這不是我的智慧。」

國王心裡納悶:「不是你,那究竟是誰呢?」

大臣就說:「大王!您必須免除我的罪過,我才敢說出實情。」

國王應允後,大臣就把擅自將父親奉養在地窖裡的事情稟告國王,並表示這些難題都是父親傳授智慧和經驗才得以化解。

●老人的智慧 拯救全國人

國王聽了大臣的話,心生慚愧,於是下令全國民眾從此不得再棄養老人,必須克盡人子的孝道,否則要治大罪。自此之後,棄老國因為有老人傳授智慧,國家也就變得愈來愈富強安定了。

星雲大師認為,老人歷經歲月的磨鍊,擁有許多的智慧、經驗、常識、涵養等,這是年輕氣盛的少年子弟所體會不到,更不是光靠聰明才智所能獲得的。

至於老人有甚麼智慧呢?

一、見多識廣。

二、仁慈待人。

三、提攜後學。

四、冷靜行事。

五、沉著內歛。

六、自我約束。

七、意志堅強。

星雲大師強調,老人擁有豐富的人生智慧和經驗,這是不能抹殺的;老人一生為人間留下許多貢獻,也都是留給後人來享受,所以我們不能輕視老人,反而應該懂得尊重、學習老人的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