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兩位小和尚,一個姓黑,一個姓白,為了拜師學藝,作進一步的修煉,因而討論各自分開去尋求名師,但他們倆也約定好,十年後的今天,他倆一定再回到分手位置的渡船碼頭,不見不散。




歲月如梭,十年一晃就過去了!兩人依約回到渡船碼頭見了面,白和尚問黑和尚:“黑老大!你的功夫一定很精進,你老兄練就了什麼絕活呢?”




黑和尚很自豪地說:“我拜了一位達摩禪師的傳人為師,練就了蘆葦渡江的無上功夫,現在就讓你開開眼界!”說完後立刻摘下一根蘆葦草,丟入江中,乘著蘆葦草渡江而過;等白和尚也跟著其他的人,坐著渡船過江,兩人剛一碰面,黑和尚就很得意地向白和尚說:“白老弟,你看如何?偉大不偉大?你老弟練了什麼無上的功夫?趕快也露一手,讓洒家瞧一瞧!”




白和尚很不好意思地左瞧瞧右瞧瞧,才低聲地說:“我好像什麼都沒有練,咱師父教咱每天只管認真地吃飯,認真地睡覺,專心一意地當和尚,連敲鐘念經都要很專一,萬般事情努力去做,而後一切隨緣而行!咱師父說這是無上的智能與心法,我也不知道對不對!”




黑和尚聽了之後,哈哈大笑,沒好氣地大聲說道:“這也算是功夫?你這十年都混了?”




白和尚聽了這話後,先露也不置可否的表情,然後正經八百地問黑和尚:“黑大哥,你還練了其他功夫嗎?”




黑和尚用很難以置信的眼神,瞄了白和尚一眼,回問白和尚說:“老弟啊!難道我用十年的時間,練就達摩神功的蘆葦渡江術還不算夠精進嗎?”




白和尚搔了一搔頭,自言自語地回答:“黑大哥,你是很厲害!可是我只付給船夫三文錢就可以渡江,為什麼你要花十年的時間去練它?難道你的十年工夫只值三文錢?”




黑和尚當場愣住了,哭喪著臉,一下子不知如何回答!




“要是沒有船呢?”黑和尚的師父不知何時來了,他突然朗聲說道。




這回該白和尚語塞了。




佛語感悟




對於自己的所能,不應該狂妄自大。對於自己的缺陷,也不要妄自菲薄。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,對於他人的所長,也應該以大氣的心懷去欣賞,並且還要以平和的心態看待別人對自己的評價。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