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性空,法本無好壞,是人心執取分別才有是非善惡,分別煩惱。生死輪迴,涅槃解脫,都在這一念心中。

佛陀涅槃後九百年酖酖

水面映著無著菩薩長及腰間的黑髮,五官分明的輪廓因為憔悴瘦弱,顯得深邃。無著緩緩的將雙手浸到水裡,感受春寒料峭的孤寂和超然。六年來,他日復一日的在山林水邊精進修持,一心盼望彌勒菩薩為他開啟唯識法要,看著晃動的水影,心想:「也許,我和唯識無緣吧!」他將長髮結成辮子,一圈一圈的盤起來。

道業無成,無著只覺得人生盡是渺渺茫茫、空空虛虛的淒涼和無奈,山洞四壁蕭然的冷清,正如自已一無所獲的證悟。無著離開了深山叢林,來到南北交貨的市集,嘈雜的聲浪,熙熙攘攘的人群,生命的孤獨更深,天下竟無一人能知我、識我、引導我,無著仰首歎息望向蒼天,蒼天無語。

耳朵響起:「小伙子,那裡去?」

一個老婆婆拿著一根大鐵杵,笑咪咪的看著他,無著無心回答:「隨緣。」

老婆婆拿起沙布用力「刷、刷、刷」說:「隨緣之前要盡力。」

這老婆婆說完後,繼續使盡力氣磨擦鐵棒,聽著紗布來回「刷、刷、刷」的聲音,無著出神恍惚的站著,好一會兒才回過神的問老婆婆,說:「這麼大的鐵棒,你刷它做什麼?」

老婆婆一臉笑意的看著無著說:「磨啊磨!磨成繡花針。」

無著說:「繡花針?婆婆說笑。」

老婆婆說:「就看自已有沒有下定決心了。」說完,就不再搭理無著,一味使勁的來回摩擦大鐵杵。

無著問自已:「六年孤獨的山林歲月,磨掉自己向道的決心?」想起佛陀六年的苦行,菩提樹下「不成正覺,不起此座」的弘願,無著又走回六年來朝夕相處的山洞:「諸佛菩薩累劫勤苦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我理當以大精進再勤修三年,感應彌勒菩薩來指導我。」

晨起朝霧,落日餘暉,無著日夜禮拜,勤修不息,白天群獸圍繞山洞,彷如山神護法;而黑夜的深山,遠遠望去總是透出溫暖的光明,籠罩著山林寂靜的夜晚。

槴子花香的夜晚,無著緩緩地走出山洞,想起自己拋棄世俗的榮華富貴,一心一意志求佛道,然而經年累月下來,卻只見肉身逐漸老壞,不見道業日日增長,山川日月,生住異滅,也只能任其歲月悠悠,春去秋來。

無著深深歎息,佛世難逢,善知識難遇,九年的時光,不能感召諸佛菩薩加持,是自已福德不夠。

何去何從?無著想起弟弟世親,便往城裡走。城外郊區有一條長長的溪流,這一路風塵僕僕,全身都是汗臭味,無著順勢便撩起褲管衣角,自自在在的刷洗這幾日趕路的辛勞,然而才一會兒的工夫,上流的溪水卻變成墨黑的顏色,無著楞了一下,緩緩往上瞧去,卻看見一個老翁輕哼著歌,手裡拿著木炭在清洗。

無著說:「老先生,您的木炭弄髒了水。」

老翁不搭理,無著又大聲的說了一次,還是沒理他。看著乾淨的溪流被弄成了渾濁,無著無心再疏理,向老先生靠近,想要一探究竟。

無著說:「老先生,木炭為什麼要洗?」

老翁使勁的搓洗,如入無人之境,無著心想,八成是重聽,靠著老翁的耳朵,他大聲的問:「洗木炭做什麼?」

這會兒老翁抬起頭來,涼涼一句:「年青人,講話小聲一點,耐煩啊!」

「耐煩!」無著真是啞巴吃黃蓮,好端端的洗腳,結果木炭弄髒了水;問了幾次沒答話,以為人老了耳朵不行,才大聲的吼,卻原來是一個六根具足的老翁。大疑大悟,小疑小悟,這洗木炭的公案得弄清楚。

無著深呼吸,又問:「請教老先生,為什麼要洗木炭?」

這會兒老翁笑嘻嘻的看著無著:「我要把黑木炭洗成白色的。」

無著兀自發愣一會兒,一知半解地答道:「是這樣!」

老翁又說:「要脫胎換骨!沒有大死一番不容易啊!」

潺潺流水,剎那間波濤洶湧,水波幻做的千軍萬馬在無著的胸壑間揚起滾滾黃沙了,他迷惑、不解、遲疑,難道九年孤寂的山中歲月還不夠嗎?難道自已的誠心不足還以感動彌勒菩薩嗎?大死一番,大死一番,是了,他還沒死,身體沒死,念頭沒死,對這世間五慾六塵的牽絆,尚未看破。

山裡的歲月一如他離開時的安靜,無著站在千年老松下,默默祝禱,禮請三寶加被:「感應道交。」

雲卷雲舒,花開花落,日日流轉四季的無常變化,山居景致也是一日數變,無著就在與群獸為伍,花樹為鄰,天地共鑑他這一片冰心玉潔向道的熱誠中,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逐漸溶化他堅持的信念。

 前前後後十二年的時光,可以讓嬰兒成為少年,可以成熟一個少女,可以……,可以做太多事了,而他生命中最寶貴的十二年,卻因為一念向道的執著,只能雲淡風清,船過水無痕。

他用樹枝石頭密封了洞口。

拖著疲備的身心,無著走出山林,走進人群。莊嫁農忙,兒童嬉戲,人來人往好不熱鬧,熟悉的世間,陌生的群眾,這麼近卻又這麼遠。溽夏悶溼,無著走累了,坐在一棵大樹下,微風陣陣吹來,夢裡他看見兜率內院高僧雲集,彌勒菩薩宣說唯識法門。

「←←唔唔」的聲音吵醒了他,他轉身一看赫然一驚,一隻長滿蛆蟲的癩痢狗,病懨懨的斜躺在他的身旁,他直覺的挪動身體,站起來離開。心想,都這般田地了,怎麼還能活著?無著下意識的回頭再看,癩痢狗悲傷的眼神傳遞惡道的苦難,地獄撕裂般的痛楚,都在這一身報應了。無著停下腳步,他想起佛陀視一切眾生如羅←羅,想起一切唯心的實相,想起他在諸佛菩薩前的誓言。

救蟲?還是救狗?蛆蟲是生命,狗也是生命,手上尖銳的樹枝,一出一入,救了狗卻戳死了蛆蟲?蛆蟲以狗肉為生,吃什麼?無著猶豫半晌,從腰間拿出小刀割下股肉放在一旁,再伏首跪下,用自已柔軟的舌頭一隻一隻的將蛆蟲舔出放在自已血淋淋的肉上,他忘我的來來回回,沒有狗、沒有蟲、沒有人,一朝風月的剎那,化做萬里睛空的永恒。

天空傳來梵樂的禮讚,五色雲霧圍繞著無著和癩痢狗。無著忘境、忘言、忘我,猛然回神時,眼前的癩痢狗竟然活生生的化做相好莊嚴的彌勒菩薩,無著頹然跪坐在草地上,不敢相信彌勒菩薩就在這裡,有心插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蔭,這一刻真不知道自己是要喜要悲。

十二年來的期待,竟然在徹底失望中遇見生命中至心懇求的善知識,無著流淚,說:「我等了您十二年,為什麼現在才來?」

彌勒菩薩說:「我一直都在你的身邊,但是你看不見我。」

無著問:「為什麼?」

彌勒菩薩說:「業障。你雖然至心懇求見我,但是,你的修行裡遠離眾生,須知,佛道是在眾生身上求,沒有眾生就沒有佛道。」

無著說:「現在我看見您,是……因為……。」

彌勒菩薩說:「你一念慈悲無我,願代眾生受苦的菩提心,增長你無量福德,撥開累世生死的業障因緣,所以你看得見我。」

無著說:「我不信,您現在相好莊嚴站在這裡,任誰都看得見。」

彌勒菩薩說:「福薄小智之人,只有崎嶇境界,分別煩惱;大智大悲才能見到清淨莊嚴,柳絮花開。」

無著不語,彌勒菩薩又說:「你說我從未示現給你看,那不是真的。我一直都跟你在一起,但你的業障卻讓你看不到我,由於你真誠感人的慈悲心,一切業障都完全祛除了,你也就能夠以自己的雙眼看到我在你面前,如果你不相信這件事,可以把我放在你的肩膀上,你看看別人能不能看到我。」

「走吧!背著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,眾生會告訴您答案的。」

無著背著彌勒菩薩走到市場,沒有人停下腳步合掌禮敬彌勒菩薩,無著想,這裡的人真是沒有善根。然而更奇怪的是,竟然有人捏著鼻子,遠遠的躲閃走過。

無著叫住一位男人,說:「等一下,你看見什麼?」

男人說:「你背著一個老婆婆。」

無著又叫住一位女人,說:「你看見什麼?」

女人說:「你背著一個老先生。」

無著又叫住一個賣菜的小販:「你看見了什麼?」

小販說:「去!去!我這小本生意,你不要背著一隻癩痢狗擋到客人,又髒又臭。」

 秋末入冬,空氣裡滲著一陣一陣的寒意,無著微笑:「日日是好日,一切唯心。」

緣起性空,法本無好壞,是人心執取分別才有是非善惡,分別煩惱。生死輪迴,涅槃解脫,都在這一念心中。

彌勒菩薩:「菩薩清涼月,常遊畢竟空,眾生心垢淨,菩提月現前。走吧!兜率天等你很久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