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德涵撰寫釋德杰口述


本期所刊的文章,請涵師父幫我筆錄出家行的感想,也很感謝她在百忙之中幫忙打字與潤稿才完成此文章。重新回顧出家的日子,走過6,205148,920小時,每一刻就是新的開始與學習,深深體會菩薩道上的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需在人事中不斷的磨練,才得以堅定的信念與菩薩牽手在人間的-不忘初心。


印象深刻民國八十三年,初次到蘭若看涵師父時,偶見大殿牆壁有段「觀自在菩薩苦厄如水逝」的文句像孩兒初啼一樣深動我心。


隨後毅然出家走自己應該走的路,將過去所學奉獻於大寮職事,以寒山拾得作為精神指標,對我而言把廚房當書房的修道歷練,可以說是另一種的進修方式!次年印順導師回妙雲蘭若小住,當時侍者跟導師說:杰師父都在廚房煮菜!師公就問我「妳煮的菜好不好吃啊」我毫不思索回應:「有的人說太鹹,有的人說太淡」。師公微笑地說「若太淡就加點鹽,若太濃就減一點鹽,這就是中道」。對於剛初學的我茅塞頓開,原來佛法可以用深入淺出的道理接生出來。


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」的省思,自勉自己要不斷地厚集善法廣結善緣,即使再小的力量也要努力去做人間行,因為資糧的開始就是懂的付出。感謝二位師父給我機會成長,每當與大眾共同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時,就像龍華三會一樣皆大歡喜而儲存下好的種子,我相信有一天會開花結果!


又這幾年來與師長忙於蘭若建築的事情,其中學習到許多人性的功課,經常思維著導師法語「以念誦懺悔培養宗教情操,不求速成以待時節因緣」來穩定我的慧命。


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,雖無法像古德們將色身交與常住,性命拖付龍天的亮節精神,但內心嚮往著無限的崇仰。


最後,百年迎接妙雲蘭若新建大殿可以順利峻工,渥蒙三寶恩澤以及信眾護念,共同攜手共進,走向人間佛教的菩薩道,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!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