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別人擺臭臉、用不屑的眼神 ( ㄅㄧˋ ) ( ㄋㄧˋ )你,或怒聲羞辱你,你會怎樣?火冒三丈,氣呼呼的罵回去?還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?然後愈想愈氣,整個情緒都崩潰了,什麼事都做不下去?


 


有一個孩子放學回來重重的把書包一摔,母親問他發生什麼事,孩子卻大聲的吼道:「不用妳管!妳好煩喔!」母親氣得七竅生煙,重重的一巴掌甩在孩子臉頰:「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孩子?」孩子把門「砰」一聲關在房裡!母親更生氣,氣到無心煮飯、無法入睡。但問題解決了嗎?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。


 


佛陀有一天行經一個村莊,忽然一群人前來找碴,甚至口出穢言。佛陀只是靜靜地聽著,然後說:「謝謝你們來找我,不過我正趕路,等明天回來,如果還有什麼話想說,再一起過來好嗎?」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佛陀的反應:「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把你罵得一無是處?」


 


佛陀說:「假使你們要的只是我的反應,那你們來得太晚了,應該十年前就來的,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。現在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,我己經不再是情緒的奴隸,我是自己的主人。」


 


是的,如果有人侮辱你,那是「他的」問題;如果他粗暴無禮,仍是「他的」問題。不要讓別人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行為,那真是花力氣又傷元氣,能掌握情緒的人,才能掌握自己、掌握世界。
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