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對自己的人生滿意否?相信絕大多數的 人都認為不滿意。然而面對諸多的不滿意 你又該如何解決?

人的一生都要經歷生、老、病、死等諸多 的痛苦,要能真正離苦得樂,就必須瞭解 生命之真相,了然因緣果報的道理。

人生的問題不是別人給予也不是外在給予 的,完全是自己的事情,就因為是自己的 事情所以可以改變。人生的順境、逆境皆 緣於自己的心念,人生之所以有壓力、痛 苦、迷惘,乃肇因於對人生沒有正確的認 知,對事理因果自己沒有看清楚。

順治皇帝「出家自嘆詩」,「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;未曾生我誰是 我,生我之後我是誰」,這就是人生的問題,來時、去時皆迷糊,此種人生對順治 皇帝來說就是「空在人間走一回」,對「我是誰?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?」如果沒有正確認知,則人生的方向、目標一定是糊塗的,對事理因果不了解。

人生本是起起伏伏的,世間真相本是不圓滿的,任何一件事皆有正、反兩面,故順境時要懷抱感恩心,不生我慢心,如此精神境界才會提升;碰到逆境時不怪罪別人,了然一切皆因緣果報,果報來臨時即坦然接受。人的一生皆離不開因緣果報的。

金剛經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世間一切事皆是生滅、無常,心念也是生滅、無常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人、事、物皆在生滅變化當中。想想,人的一生從小到大,種種的經歷與變遷,當時認為的種種,如今又如何?事過境遷一切皆了不可得,與一場夢又何異?真個如夢幻泡影!

或許有人會認為人生如夢幻泡影,是不是很消極呢?真實的人生意義又在那裡?既如泡影,又為何還要做一些事呢?我們知道,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」是對事實的描述,因為事實即如此。所有一切事物皆剎那剎那生滅,過去即過去,了不可得,真的就像夢幻,像閃電一樣,所以我們要了解這些道理,而不是否定所做的一 切沒意義,更不會因為它像一場夢、像閃電就不做了。這裡最重要的是告訴我們,一切有為法當下要盡力,但過去了即過去了,心無需念念相續,念念相續即心生束縛,得不到真正的解脫。

所謂「智慧不生煩惱」,修就是要有「定」與「慧」之心,「定」即是不被境轉;「慧」即是對世間的現象要有正確的認知,了知世間一切皆因緣果報,事事物物皆在生滅當中;心本無住,念念不相續,無所掛礙,即得到人生真正的解脫, 人生所展現出來的就是一條光明大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