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經維耶維國,在音樂園叢林下,集合了一千八百位比丘菩薩眾,宣講法要。因此地有子母二牛脫苦的因緣成熟,而當地萬餘民眾,因子母牛而聞道開解的契機也已到來,於是便示現小有不適,依世俗通例,只要取得牛乳,即可治愈,以此取乳一事,作苦海度眾的方便筏。

維耶雜國,有位婆羅門教士,名叫摩耶利是數萬婆羅門徒的教師,為國王大臣以及人民所禮敬。他家財萬貫,卻性情貪鄙,並且妒忌心非常厲害,不信佛法,不喜布施。經常張大羅網,覆蓋屋上以及中庭,使一切飛鳥,不能侵犯他家中的穀物。如果不幸投入,便遭到厄難。他的住宅,距離音樂園,不近也不遠。佛告訴阿難尊者,以如來的名義,前往婆羅門教士摩耶利家,向他募取新鮮的牛乳來。

阿難尊者受教,著衣持缽,來到摩耶利的門下,摩耶利和五百位高足弟子,正要進宮,晉見國王,恰巧走出門來,遇見阿難,便問:「沙門這麼早來,是要求些什麼呢?」

阿雖尊者回答:「如來身體小有不適,須要些許新鮮牛乳療治,特要我來募取。」

摩耶利默然不答,暗自思維,我如果不允許,旁人一定說我慳吝,假使我取牛乳與沙門,婆羅門教徒又會說我討好佛教徒。正覺進退兩難,忽然心生一計 ── 我何不引他到那脾氣暴躁的乳牛那兒,讓沙門阿難自行取乳。
佛教徒常常和我們爭功德,此劣性乳牛,如果觝殺這沙門,正可折服他們、恥辱他們、地方眾人也自然捐棄他們,我婆羅門教仍舊可以得到眾人的禮敬。而萬一沙門阿難取了牛乳,也可以讓眾人不再說我慳吝。沙門阿難如果取不到牛乳,或者竟被悖牛觝殺,那正合我願,而我又不居殺人的惡名。

摩耶利污濁的心上,打定了這層主意,便對阿難說:「牛在早晨已經全部放青,現只有一隻悖牛在土坑裏,你自己去取罷,要多少都可任憑己意。
摩耶利轉身呼喚幼兒,叮嚀道:「你領沙門到那悖牛處,但千萬不要代他取乳,我要試驗試驗那沙門的能耐。﹂摩耶利的五百位高足弟子,知道他的老師有意為難沙門阿難,都衷心歡喜,竊竊私議:「佛陀已稱天上天下最尊貴的,老病死苦十方悉度,今天為什麼又自身患病了呢?」

此時尊者維摩詰居士,想去參見如來,路經摩耶利的門前,看見阿難的情況,便問:「為何一大早持缽來此,想求什麼東西啊?」

阿難回答:「如來偶受風寒,身體不適,須用牛奶治療所以派我來這裏募取。」

維摩詰尊者馬上很嚴肅的對阿難說:「你不可再說此話,如來覺行圓滿,身如金剛,眾惡已經斷盡,只有諸多殊勝的功德,那裏還會染病,你住口,趕快離開,不要再學外道,誹謗如來,不要讓天龍鬼神聽聞此話。即使是轉輪聖王,還得自在,何況是從無量劫以來,布施一切,成就超卓無量福慧,所成的大覺如來的金身!
阿難,你切莫再說這話,讓一股善根不夠的眾生,格外引起猜疑,以為如來自身尚且有病,有病尚且不能及早治療,消滅無形,又如何能救拔世人的一切生、老、病、死各種苦楚呢?阿難你應當了解,如來是金剛法身,不是一般凡夫的肉身;是天上天下最尊貴、最自在無礙的大聖人!自古沒有病佛,業已滅盡,又何來的病呢!阿難啊!你不要在此作有辱法門的事,趕快回去,不要再多說話!」

阿難尊者聽了這一席話,大感慚愧,正想起身走開,忽然空中傳來聲音:「阿難尊者啊!維摩詰居土說得很對,但是如來想在五濁惡世,廣行救拔,所以把這取乳療病的因緣,方便示現,來度脫世間一切貪瞋淫妒愚癡等輩,讓他們平等受益,阿難,你應當善體如來的度世美意,快去取乳,不用羞慚畏懼。」

阿難尊者往空中望去,但聞聲音,不見人影,以為自己是否心生顛倒,生起幻象,繼又想到:莫非是如來威神,為感動一切有情,故特別顯示這奇蹟。這時五百位婆羅門教徒,聽到空中這樣的說詞,疑惑去盡,都感動踴躍,一下子發出無上真正的遣意來。

這一邊婆羅門教師摩耶利偕同他的眷屬,以及附近無數的居民,萬人空巷的一齊跟著阿難,看他如何到土坑去取那惡劣乳牛的乳汁。

阿難來到土坑邊,暗自思維:我的導師以寂志淨行設教,就法制來論,沙門是不能親手自取牛乳的。才起這樣的念頭,驀然看見一位少年婆羅門教徒,站在牛旁邊。阿難一見,很是歡喜,說道:「少年婆羅門教士啊!勞煩你替我取牛乳好嗎?」

少年低聲回答:「我並不是婆羅門教徒,我是第二忉利天的天帝,聽說如來要取牛乳,曉得無人代取,所以到此相助。」

阿難問:「天帝是多麼尊貴的啊!為什麼肯接近這一身腥膻,處處污泥的母牛呢!」

帝釋答說:「我雖是豪貴,卻遠不及如來的可尊可敬,如來救拔眾生,尚且不疲不厭,我雖忝居帝位,也當學習發心啊!更何況我雖是位居貴尊,也難免無常到來,終是劫盡便休,貴極當墮,現今不修功德,福報盡的時候,就難有出苦之期了。」

阿難又說;「天帝既願助我取乳,那希望動手小心,不要惹怒了那牛脾氣。」

帝釋點頭說:「好!」,便從容持缽,到這劣性乳牛邊,此時牛竟宛若馴羊,安靜並且小心不敢亂動。圍觀的眾人很是驚訝:「這少年婆羅門為何要代替沙門取牛乳呢?倘若牛劣性發作,被他觝死了,怎麼辦呢?」

天帝為阿難取牛乳,說偈與牛道:「現今佛犯小感冒,你與我乳汁,令佛服後早日病癒,所得的福報不可勝說 ── 世尊是天人師,救拔一切苦厄,蜎飛蠕動,凡得遇悉能度脫!」

母牛也唱偈同答:「帝釋來取乳汁,我實覺非常榮幸,只是希望您取前面的乳汁,留下後面讓我哺乳我的孩兒,他一早起還沒飲用呢!我雖知此中有大福報,但也當以平等心來照顧孩子啊!」

這時那幼犢向天帝說偈道:「我生死流轉經無數劫,而今才得聞佛名,祈請您也持我的分,盡數奉養世尊,世尊是一切人天的大導師啊,能遇到是我最大的幸運,我吃草飲水,也一樣能度過晨昏。想我作人的時候,飲的乳汁也不如有多少,而墮生在六畜之中,也歷經不可數的時劫,眾生愚癡,都逐妄執我,不知要行布施,事後追悔也絲毫無補,我在前世,曾誤聽惡友的邪說,不信奉佛經,因而披毛十六劫,現是久病之身,得遇大醫王,機會真是難得,願您盡持乳去,使我亦得種福得道。」

天帝於是為阿難取了滿缽的乳汁,然後隱身而去。

阿難得乳,非常歡喜,持著滿缽的鮮乳慢慢行出土坑,去獻與如來。

這時婆羅門教中,人山人海,在土坑的周圍,看沙門取那悖牛的鮮乳,大眾又聽到乳牛母子所說的偈子,都非常驚異,對佛陀的功德威神頓然興起仰慕的心,覺得自己平日不信佛法,實在錯誤。一時摩耶利親屬結眾及附近城鎮村落的男女老少,約有萬餘人,都踴躍向化,遠離塵垢,驟開法眼。

阿難尊者,取回牛乳,還回佛前,這時如來剛為大比丘大菩薩眾數千人,方便說法畢,阿難於是整衣趨前,長跪合十,向佛陳白一切。並說:「取乳時,子母二牛會說人話,並且口宣偈子,弟子不知那母子二牛過去未來的因緣,求佛慈悲詳細開示。」

如來說:「這子母二牛,宿生曾是地方望族,家財饒富,可惜性情慳貪,不肯布施,也不信古佛經訓及諸戒律,平日專以放債為事,日夜想的是如何盤算吸收重利,而人家好不容易還清了,卻又訛詐人,說欠數末了,以此惡業,墮在畜生道中已經十六劫,如今聽聞我的名號,心生歡喜,也是磨難已久,罪業當盡,心境清楚,一聞佛名,就生善念,獻乳與佛,播此善緣,當速得解脫。」

如來當時微微含笑,口邊放出五十種光,大地震動,光照十方,既而折回,遶身三匝,劃成兩分,一分瑞光從臍中入,一分瑞光從頂門入。

阿難尊者合掌,重複啟請,說:「佛不輕易笑,笑一定有緣由?」

如來告訴阿難說:「你可不要輕視這牛。他母子二人往後命終,七回生在兜率天及梵天上,七回生在人間,作豪富家子,不再生三惡道中,常常智光不昧,通曉宿命,虔誠的供養諸佛、懸掛繒旛,散花燒香,受持經法。母牛以此因緣,最後在彌勒佛下生人間時,作沙門弟子,勇猛精進,很快證得羅漢道。

犢牛的功德尤其殊勝,上下二十劫盡,即當成佛,佛號乳光加來,乳光如灰成佛時,當度盡天上天下六道眾生,及蜎飛蠕動等類,多於恒河沙數。」

如來又慎重的告訴阿難:「這子母二牛,尚且能發心布施乳汁,來種勝因終至度脫成佛,何況是現得人身,六根完具,偏偏自暴自棄,不想探究自己生從何來,死向何去,不如思研經訓,尊重戒規,也不相信現在布施,今後當得福報。只縱情慳貪,心上想的無非惡念,口裏說的無非惡語,一身做的,無非惡事,日夜顛倒在淫怒癡三股黑浪中,所以萬劫沉淪,永無出的日子。」

如來開示後,席中五百位長者子,都發無上正真道意,三千八百位婆羅門教徒速得須陀洹道,不信生死罪福的五百闡提頓時破除惡劣知見,同受五戒,做了清信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