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週末本要去參加一場婚禮,誰知下午收到新娘的群發消息:實在對不住,婚禮延期,抱歉了。

我一愣,提前半個月發的邀請函,怎麼就突然變卦了,出於關心我多問了一句,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嗎?新娘秒回了個哭臉,不是哪一個環節,是全亂套了。

她鬱悶地說,早知道寧可多花一倍的錢,也不找便宜的熟人幫忙。

看見熟人兩個字我就懂了,又是中國式關係裡隨處可見的陷阱。

為什麼說是陷阱?

因為在這裡沒有等價交換,也沒有契約精神,只有人情,才是流通最廣的貨幣。

有種隱形高管 叫老闆的熟人

很多大公司在給員工的面試申請表上,都有這麼一欄:是否有親戚或朋友在本公司任職。

據58%左右的HR表示,他們會格外關注這一欄內容,而其中83%以上的公司承認會秉持舉賢避親的態度,尤其是人事、會計等特殊崗位招聘,寧可把結黨營私的苗頭扼殺在搖籃,也不願意冒風險。

但是也有中小型企業的老闆表示,要想完全做到舉賢避親其實挺難的。尤其是只要熟人一開口,在這場人際關係的心理博弈中,輸是常事。就算贏,也贏得不爽快。

董事長專業戶馮侖就在《野蠻生長》裡講了這麼一個故事:

某天張三開車違規,被交警攔住,對方喊他:大哥,你咋在這兒。

一看是熟人,張三趕緊說:對不住,剛才接了個電話沒注意。交警說沒事兒,反正沒攝像頭,過去吧。

張三頓時覺得挺爽,不僅省了罰單,交警還管自己叫大哥,挺有面兒的,就說:兄弟,改天一塊吃飯。

第二次違規,還好熟人又在,張三笑著說:明天,我請客。

席間閒聊,張三順嘴一問:最近弟妹在忙啥呢?

對方歎氣說:你這弟妹沒啥本事,像樣的工作都找不到。要不讓她去你那找個活兒,工資你看著開,別讓她在家待著就行。

張三說:沒問題,咱倆都這麼熟了。

過兩天弟妹來上班,雖然工作沒技術含量,但工資也不能太低了。加上每月還得買保險,加起來一個月得多3000塊錢左右的開支。

上班三個月,交警兄弟打電話說:大哥你能不能好好管管手下的人,少欺負我媳婦,沒上過大學怎麼了,沒上過大學也是人。

張三上班,發現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了這位熟人弟妹的來頭,個個都敬她三分,儼然升級成隱形高管。張三終於忍無可忍,給交警打電話,既然弟妹在這不開心,乾脆回家。我每個月給開兩千。

這就是傳說中的熟人陷阱,一開始用蠅頭小利滿足你極大的虛榮心,等到償還時才發現,你貪過的小便宜,會變成甩不掉的大麻煩。

正如《致命人脈》裡說的,人情是開路的利劍,也是自縛的繭。

有種軟暴力叫 咱倆都這麼熟了

雖說社會越來越市場化,但中國人骨子裡的東西也不是一兩天,或者一兩年就能改變的。

我一直覺得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這詞挺有意思的,對中國式人情社會總結得極為精闢。尤其是對思想傳統的創業者來說,一旦小有所成,各路熟人就上門了。

還有的人,尤其是在創業初期就特別重視人脈,還想當然地把人脈跟熟人劃等號。

事實是,與其迷信熟人好辦事,不如埋頭提升自己。

如著名投資人查理·芒格說:你想要得到某樣東西,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它。

我是很忌諱找熟人幫忙的,尤其是這種不談錢,只談情的熟人。

我剛創業不久,公司就出過這麼一個事,當時團隊建立初期,就一個設計人員,正好他請了喪假,我就說儘快找個靠譜的兼職來做個海報。

當時是新來的員工對接這事,遲遲沒給我結果,我問怎麼回事,她說對方在改。一下午過去,我又催問了一遍。小姑娘支支吾吾地說,對方說要晚上10點左右……

我問她,難道一開始沒有約定交稿時間嗎。她說講好了,但是人家也有正職,挺忙的……

我覺得不可思議,既然沒有空,就不要接單子,這不是基本的職業操守嗎。

這時小姑娘委屈地哭出來,她說,可是人家沒要錢啊,純粹就是幫我忙。我也是想幫公司節約錢……

看她哭那樣我也挺心疼的,第二天就跟人事說,讓她不用來了。

然後馬上在設計網站上發了單子,5秒後就有人接單,晚上下班前,一張超出我預期的海報就發到郵箱了。

這就是市場化社會的省心之處,與其用免費的熟人,不如讓陌生人賺錢。

而且我一直認為,不占熟人便宜,是人際交往中的最高修養。

利用人情為自己謀利無異於買櫝還珠,維持一段關係最高級的方式,就是明算帳。

只要涉及商業合作,我們就講價錢,談利益。如果你跟我說,就當幫我忙,那不好意思,我們還是做普通朋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