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在總本山或哪個別分院道場,鄰近師父上人的休息空間處,總有一張大長條桌,可以寫字、可以吃飯、可以會報,更可以會客。

那日師父法駕別分院,就一張簡單的長條桌,弟子、信徒、貴賓們一波一波的流轉去來,請益內容包羅萬象、世出世間皆有。唯師父上人安穩不動的應接十方,有三言兩語的點撥,亦有苦口婆心的提醒,或有春風和煦的鼓勵,妙語如珠、觀機逗教的渡化著有緣人。

我靜坐在一旁,覺得彷彿置身一座移動式的「雲水寺廟」,佛像安立其中,絡繹不絕的信徒、香客圍繞四周,如夢如幻,來時盡是所惑所求,去時各個安心自在。觀此景,忽爾相應了「佛像,即如佛長住世間,造像所安立之處,便是世界的中央。」之語。

數回合對話圓滿,已到了藥石時間,師父上人簡單用了飯,便要求在走廊上來回跑個香,走著走著,經過了茶水間,師父開了口:「進去看看。」

我推著師父上人的輪椅彎了進去,見到一個負責會客茶水的女青年,拿個小板凳,就窩在空間不大的茶水間內待命,見到星雲大師蒞臨,立馬彈跳起身,雙手合十,恭敬問候。

師父望向了青年,說道:「很感謝你的服務。你這麼年輕,有空多讀一點書。」青年點點頭,並跟師父報告平時除了讀書,也都有在誦持經典,師父回應了句:「很好,要繼續。」伸出手跟青年握了一下,才讓我推離茶水間。

別分院的師兄得知此事,特別前來感謝師父上人,慚愧未能如師父事事細膩關照,便跟師父說:「感謝師父都替我們照顧道場跟信徒!」師父笑著回答:「我來掛一單嘛!」

師父平時總教育弟子要有「掛一單」的觀念。掛單,吃人家的、住人家的、用人家的,所以,得反觀自己:有什麼貢獻?不能對常住只有消耗,沒有增加。人家成就我們,我們也要成就常住、成就道場啊!這就是師父的報恩思想。

我想,如果這顆地球、這個娑婆世界對師父上人來說,就是一個大道場的話,那麼,他也是來此掛了一單,總想盡一份力,所以他老是說:「我今年93歲,我覺得我還很年輕耶!我還有什麼能為你服務的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