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上海傳奇人物杜月笙曾有一條看人標準:比起向外擴張的人生,向內探尋則更加艱難。

人這一生,活到後來都不過是修一顆心。

1、開口慢半拍,是真正的高情商

美國知名節目主持人林克萊特,曾在主持一檔節目中,採訪過一個小男孩:“你的夢想是什麼?”

小男孩激動地說:“我想當一名飛行員!”

林克萊特有意逗他,便追問道:“如果你駕駛著飛機在太平洋上空飛行時,忽然發現燃油耗盡了,你會怎麼辦?”

小男孩回答說:“我會先告訴飛機上的乘客係好安全的,然後自己帶上降落傘跳下去。”

現場觀眾聽到這樣的回答,紛紛起哄,噓聲四起,甚至開始冷嘲熱諷小男孩的行為。

面對眾人的指責,小男孩也急了,但他還是一邊哭,一邊真誠地說:“我要去拿燃料,我還要回來的。”

此時,眾人都沉默了。

成年人的交流,“搶答”已然成為很多人的習慣。

畢竟,順從自己的思維慣性,想當然地認識別人,遠比認真聽人講話要容易得多。

普世的價值觀,總引導我們急於表達自己,好像不能高談闊論一番,就展現不出自己的高級。

然而,生活中真正受歡迎的,卻是那些能靜下心來傾聽的人。

開口之前,深思熟慮,讓別人把話說完,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,也是為人處世最簡單易行的法寶。

當所有人都習慣向外索取的時候,你不妨做個逆行者,兼容並蓄。

2、這個時代,不會掩蓋你的光芒

看過這樣一個寓言故事,感觸頗深。

兩隻大雁和一隻青蛙成為了好朋友。

結果,沒過多久,秋天便來了。

大雁要飛回南方過冬,三個朋友都捨不得分開。

大雁對青蛙說:“要是你能飛上天該多好呀,那樣我們就可以經常在一起了。”

青蛙聽聞靈機一動:“要是你們倆銜一根樹枝,然後我咬住樹枝中間,我們就能一起飛上天了。”

兩個朋友一聽可行,便去找來一根樹枝,讓青蛙咬住一起往南方遷徙。

地上的青蛙們看見了,紛紛拍手叫絕,羨慕地說到:“是誰這麼聰明?想出來這個絕妙辦法。”

那隻青蛙生怕錯過了表現的機會,於是就大聲說道:“這是我想出來的!”

話還沒說完,它便從空中掉了下來。

青蛙雖然聰明,能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,卻經不住內心表現欲的誘惑,怕別人忽視了它的功勞。

人也如此,越是急於表達自我的人,越害怕失去。

為了抓住每次表達的機會,他們往往會急急忙忙地跳出來爭搶。

查理芒格曾說:“如果你想獲得某樣東西,就讓自己配得上它。”

物品也好,人脈關係也罷,最終都要看自己有沒有相匹配的實力。

有些人,即使一句話不說,在人群中也是不容忽視的存在。

給他們帶來自信的不僅是自身的實力,還有內心的淡定從容。

那些一開口就誇誇其談,長篇大論的人,不過是為了壓軸的出場而鋪墊罷了。

很喜歡黃渤說的那句話:“這個時代不會阻止你自己閃耀,但你也覆蓋不了任何人的光輝。”

在無人問津的日子裡,你只需做好自己就行。

要相信,是金子總有發光的那一天。

3、與其證明自己,不如認真活自己

幾年前,在公司微信群裡,看過領導轉發的一篇文章。

有甲、乙、丙三個正常人,在陰差陽錯之下被人當做“病人”送進了精神病院,且事後也沒人發現出錯,他們只能靠自己逃出去。

一開始,病人甲逢人便說:“我是被誤送進來的,不信你可以提問我問題,比如各個國家的領導人是誰?我都答得出來。”

看醫生並不理會他,於是,甲便開始主動報起了“菜名兒”,結果當他說到美國總統是奧巴馬的時候,護士便給他來了一針。

無獨有偶,病人乙也挨了一針。

乙同樣聲稱自己是被誤送進來的,他可以佐證自己“清白”的理由是:“我記得家人的電話,不信的話,你們可以打給他們問清楚。”

看醫生沒反應,於是,乙便焦急地跑過來搶醫生的手機。

緊接著,護士們蜂擁而上,不僅給他打了一針,還把他的手腳都給綁了起來。

有了前兩位的經驗,輪到丙時,醫生們都已經做好了隨時給他來一針的準備。

意外的是,丙並沒有給醫生們機會。

自從被送到精神病院之後,丙的臉上便寫滿了平靜。

他像是到了度假村一般,禮貌地跟醫生們致意,向護士打招呼,見到“病友”時還詢問一下他們的康復情況。

他沒有任何要“掙扎”或“掙脫”的跡象,反而主動去病房登記,然後睡前閱讀、晨起跑步,生活規律得讓醫生們都羨慕。

就這樣,一星期以後,丙就被判斷為病癒,可以出院了。

逃出精神病院之後,有人問他:“在那種環境裡,你是怎樣證明自己是正常人的呢?”

他回答說:“一個正常人想證明自己的正常,這本身就是不正常,所以逃離精神病院最簡單的辦法,就是忘掉自己的正常。”

甲乙丙三人,分別代表了三種不同的類型的人。

甲:我可以證明我是我。

乙:他可以證明我是我。

丙:你看到的,便是我。

我們活著,是不是就非得要證明我是我?還是靠別人證明我是我?

無論哪一種,其實都是沒有必要的。

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去獲得別人的認可,不如靜下來好好做自己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
 

當歲月流逝,人生漸入佳境時,你會發現,你已無需證明自己。

4、給別人留點舞台,是最好的社交規則

古人常言:“靜水流深,人貴語遲。”

人與人在交談,相處中,大可不必急急忙忙地證明自己。

即使有人提問,你也大可不必立馬回答。

要么沉思幾秒,要么讓其他人來代為回答。

多留一點舞台給別人,多留一些鮮花和掌聲給他人,不僅不會拉低你的存在,反而會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讓人敬重。

在文化普及如此之廣的當下,優秀的人比比皆是。

你要相信,從來沒有任何一種特長,是你獨有。

你的優秀,是一群人的優秀;你的成功,是一類人的成功。

不必傲慢,更不必自卑,遵循自己的內心就好。

那些待人接物從容淡定的人,早已告別了外在的虛榮,真正找到了內心的寧靜。

往後餘生,願你我都能帶著最好的自己,在這浮世相逢,把酒言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