紹雲老和尚:打香板容易嗎----懂規矩,即是入心,方能進道

你們不要覺得這裡規矩嚴,這是祖師制定的規矩,不是哪一個人臨時想起來,非要這樣搞。今天早上,有一個比丘尼在堂中犯規矩,被下香板打跑了。其實,只要到這個堂中,所有的人都是一樣對待。

過去,乾隆皇帝跑到高旻寺去坐香。高旻寺的老和尚講:「皇上,我們這裡規矩大,坐香,搞不好,要下您香板的。」皇帝說:「我先把衣服換了,穿你們出家人衣服,他們不認識我,香板就香板吧。」

維那師是個過來人,曉得他是皇帝。進去以後,走了幾圈子他心裡想:「這裡跑香這麼緊張,不如在皇宮的御花園散散心。」動了這個念,維那師過來給了他三香板,皇帝不出聲。

坐下來以後,皇帝眼睛翻著維那師。心裡想:「我又沒有犯規矩,打我幹什麼。開過靜,出去以後,要殺你的頭。」維那師跑到他跟前,又給了他三香板。這下,打得皇帝有點放不下了,他很生氣,但在禪堂裡又發不出來。

開過靜後,跑到方丈室說:「這個維那師,我又沒犯規距,跑香和大家一樣的,走來就給我三香板,我坐下來,也沒有講話,也沒有搞什麼動作,他又打我三香板。方丈,你把維那師喊來,我要問問他為什麼打我兩次。」

方丈和尚就把維那師喊來了,方丈和尚問:「維那師,皇上問你,一上來,為什麼打他三板?」維那師講:「我又不是打皇上的,我是打那個想遊覽御花園的人,想遊覽御花園,還跑來禪堂幹什麼?」

皇帝說:「那你第二次打我幹什麼? 」維那師:「第二次是打那個想殺人的人,想殺人我不打嗎?」

乾隆皇帝畢竟是皇帝啊,維那師這樣一講,曉得這個人不是一般人,動個念頭他都知道啊!

馬上到維那師跟前,跪下來向他頂禮。這件事在高旻寺是有記載的。

所以講,連皇帝都下香板,何況一個比丘尼、一個想了生死的修行人呢?所以,你們在堂中一定要注意,下香板就說明你已經犯規距了,下香板就是警告你,讓你不要再結業障了。你如果再生嗔恨心、再有不好的念頭,那你真是罪上加罪了。

應該生慚愧心:「哎喲,我怎麼又犯規距啊。」開了靜,還要向維那師懺悔:「我哪裡做得不對,請你老人家給我指出來,有利於我改正。」--------這樣才是真正參學的心。

你若不想參學,想吃香板也吃不到啊!那時候,有人跑來跟虛老說:「老和尚,拿香板打我兩下子。」

🔴🔴老和尚搖搖頭說:「你不配用香板,你不是下香板那個料。」所以講,我們大家要注意這個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