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參加一場研習,我觀察到大家在分組時,似乎刻意避開一位夥伴,直到後來我跟他同一組時,大概知道原因為何。

那一次,老師邀請我們簡單分享對某件事的看法。

當我說完想法後,這位夥伴看著我說:

「我聽到你的聲音裡有好多悲傷,你小時候應該過得很不快樂吧?」「我覺得你並沒有學會真正與人相處,或許這是你的生命議題。」

他從何得到這些結論,我其實不太知道。

但接下來的分組,我也沒有再主動找他。

人們渴望被理解,因為那是一種被陪伴、被聽懂的感覺。

知道有人懂自己,所以不孤單。

可是,人們通常不喜歡被分析,尤其是在沒有被徵詢意願、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被分析。

無論這個分析準確與否,都會有一種赤裸裸被侵犯界線的感覺。

那種感覺簡單來講,就是不安全。

其實,每一個人本來就有與生俱來的觀察力,

有些人甚至具備敏銳的天賦,短暫交談就能較清楚理解對方的狀態。

這時候,你可以友善地問問對方:

「剛剛在聽你說話的時候,我有一些發現,你想要聽聽看嗎?」

這是一種開放的邀請,當然,也尊重對方的意願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pchcg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