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五,師父離開我們正好一個月了。《金剛經》所說的有為、無為法,在這幾天當中,全化為夢幻泡影,似電光閃爍般那麼的不真實,扎進了心中。跟隨師父出家這三十幾年當中,回憶寫下這片段的記憶,可能只是夜晚星空中的一顆小小行星,也可能是晚霞下那一抹雲彩,歷歷訴說著對師父的思念。

🎋如佛

我沒見過佛,天天拜佛、求佛,知道要學佛,這是年輕時的我。師父常常在皈依典禮時,要求台下皈依者要時時稱自己「我是佛」,但當時的我,還是找不到佛在哪裡?都知道在心中、在虛空、無所不在,但遲遲未找到心中那尊佛。

在過往數十年當中,陪伴師父走遍大江南北,所到之處,無不法音宣流,經歷之人,無不如沐甘霖。這期間,我見到師父腿跌斷,堅持上台講經;手骨折,照樣巡工地講開示;眼睛看不到,執意要到工地看工程;發著高燒,卻說我一生「永不退票」,照常會客去;腦部開刀,身上還插著管,對著醫護人員宣講三皈依。

我常常問師父,您一生遭遇那麼多磨難,從日本侵華、國共戰爭,到白色恐怖等種種無數困境,到底是怎麼度過的?您總是一句「想當然爾」,又或一句「有佛法,就有辦法」,總是那麼雲淡風輕,不忘時時照亮著每位眾生的心靈。

記得有一年,兩岸因種種因緣際會,共同舉辦了世界佛教論壇,回憶起那次,在溝通過程中,面對種種兩岸問題的窘境時,師父總會說:「為了兩岸兄弟之情,我願化做河水,願做那座橋梁,被人踏過也在所不惜。因為我見過血流成河,經歷過家破人亡,我雖是老邁的身軀,如果能為眾生做那麼點事,我都不願見兩岸兄弟再有殘殺,因為是兄弟啊!」我不禁想到,在經典中亦曾寫道,佛陀為了釋迦族,亦多次往返於拘薩羅國阻止兩國爭殺,因為兩國本就是親眷關係。

這樣的佛陀,這樣的師父,彼時的我,終於知道,佛,在哪裡了。

🎋如師

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我不是一位聽話的徒弟,十幾歲到佛光山,帶著叛逆又調皮的習氣入了這大家庭。年輕時的我,以為師父是名詞,只是拜完師,就可以是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可以做個「自了漢」修行就好,豈料,因緣的接引,讓我這位小徒弟可以那麼沒有距離地親近師父。

從小在寺廟長大的我,只知道見到師父要拜、要給紅包,這是既有現象。但我的師父,是一位出家前,培育徒弟,在最窮時,送徒弟留學;任何人只要發心出家,還可以拿到師父給的衣單、襯錢,深怕徒弟委屈;我的師父,會體諒徒弟辛苦,叫我們要多休息;怕我們出家會與家人斷了聯繫,又常舉辦佛光親屬聯誼會。記得有一次,爺爺往生,師父竟然執意從醫院中親臨爺爺的告別式,不顧老邁身軀,屈身到我這小徒弟家中主持告別式,這分恩情,永生報答不盡。

在三十歲時,有一天,師父要我到美國念書,我堅決不肯,一向師父的交待,我都是先拒絕,師父告訴我,這張文憑不是為你自己讀,你要為眾生讀。我繼續討價還價,我說,那到日本好了,漢字比較多,語言才不會那麼辛苦。師父說:「到日本,以後你只能到一個國家,到美國念書,未來你可以走遍全世界。」就這樣,偉大的師父,培育了我走向世界。

近二十多年期間,長期派駐在大陸,恢復祖庭、建設各地組織等工作。當時年輕,很不解地問了師父,佛光山已經那麼多道場了,為何還要回來建祖庭?大師當時回答:「我是回來報恩的。」我又問:「報什麼恩?」師父說:「師長恩、眾生恩,我從祖庭將法燈傳到台灣,從台灣傳遍全世界,現在,我有責任將法燈再傳回來了。」

就這樣,師父除了教我做人、教我處事、教我建築,一步步的教育我要成為全才的出家人。記得有一次,大師問我:「這個空間有幾坪?」我回答:「約一百坪。」再問:「可容納多少人?」回答:「約一百多一點。」又問:「廁所幾間?」我回:「八間,男四女四間。」就這樣一問一答後,師父開始說:「如果一百個人,中間休息時間只有二十分鐘,一半的人要上廁所,五十個人也只有二十四秒可以上廁所……」忽然之間,我如醍醐灌頂,原來我的師父,是心細如絲;原來我的師父,永遠將眾生所需要的擺在第一位;原來我的師父,是用身教、言教在教育著我這個愚鈍的徒弟。

原來,我的師父,真的是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

🎋如父

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所有天下的父母,無不希望子女成就更多,無不心繫徒弟弘法續命。我的父親走得早,但在師父身上,找到了那分是師是父的溫暖。我的師父,是讓徒弟每到一處新鮮之地,讓我們去親臨體會世間之處,而不是阻止我們去探險的師父;而他老人家,卻是在徒弟玩到夜深時,在家門口等著我們回家的師父。

記得幾次到國外,師父都會交待當地法師帶我們出去看看,然後等夜晚回來時,又默默在門上守著我們回來,一句「肚子餓不餓?」頓時融化為熾熱的眼淚流淌在心中。我的師父不會責罵我們回門那麼晚,是一位人間的父親,等待兒孫回家的父親。他擔心著我們的安全,掛念著我們的慧命,安排著我們的未來。

這樣的師父,仰之如彌山之高,潤之如水之深。為父,是位最偉大的父親!

有次在宜興祖庭大覺寺跑香,我開玩笑跟師父說:「師父,反正來世也逃不出您的如來神掌了,您就將來世派令先開給我,我好今生準備準備。」師父回答:「來世你繼續當我徒弟,幫我繼續蓋房子。」

「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,師父雖然圓寂了,但是他無處不在。師父,我這次不拒絕您了,來世再繼續幫您蓋道場,走向人間淨土的道場。

(摘自天下文化出版《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