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了黃秋蓉老師主講『傾聽的藝術』覺得受益良多。


溝通的目的在於『互相尊重』;真正的溝通元素是『傾聽』


『傾聽』是最美麗的語言, 黃秋蓉 老師開宗明義的說明『傾聽』的重要。


一堂課聽完,我檢視自己是否是位好的傾聽者?


傾聽對方說話時是否忽略了對方的感受?


是否錯誤的解讀對方表達的意見與想法?


是否能準確的判斷對方內心潛藏的意圖?


是否能讓對方知道我了解他的感受及意見?


是否抱持著『同理心』傾聽?


傾聽的過程中是否將對方當成國王般的尊重?


好幾次的經驗,讓我深刻的體會,有時因為不經意的敷衍而關閉了人我溝通的心門,唯有正向的語言、積極的聆聽,讓對方感受到是在安全、關懷與溫暖的情境下才能開啟對方的心門。


聽完這堂課我終於領悟到為什麼我不輕易吐露心事的原因;雖然這跟我的個性內向不愛說話有點關係,但也讓我更了解積極『傾聽』的重要,畢竟懂得『聆聽』比說什麼精巧的言詞更能贏得他人的心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