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於2016113 於遠見高峰會議

高教授、王發行人、各位所有與會貴賓:大家好,大家吉祥!

這兩天世界各地的朋友,紛紛來電關心家師的健康,而原本答應高教授要在今天親自來跟大家見面的星雲大師,卻也因為健康的因素,由弟子代為出席,在這裡除了向大家表達歉意之外,也代表家師向所有與會者表達他老人家對各位的祝福。

這次家師原本打算在高峰會議上跟大家講「共識與開放」,所以我就先引用他常說的一段話,來轉述給各位,大師說: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高教授多年來,每一年都會邀請國外的專家、學者來台灣舉辦學術講座。他們不惜花龐大的師資費用,只為了學習那怕是一個能夠對社會有所進步的觀念。」大師說:他從高教授這裡聽到的一些講說內容,發現有兩個方向,對台灣的經濟和社會會有所幫助:一是希望各行各業要有「共識」,不要太多的紛歧,分散了力量,這對台灣不利;二是台灣雖小,只要「開放」,必醞「百家爭鳴,百花齊放」,眾擎共舉,再者,大家在團結、共尊之下,必有未來的前途。」

大師引用高教授所提過的,例如美國,歷史才短短二百多年,因為實行「開放」政策,鼓勵全世界的人到美國投資,移民、讀書、旅行;可以說,美國的大門,永遠向世界開放。幾乎成了世界各國的展覽場,豐富多元,而最後,美國也吸收了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,擁有最好的科技,最靈活的企業….,可以說引領著世界的潮流。

又例如,中國大陸自鄧小平「改革開放」以來,經濟發展、社會建設,可以說一日千里,整個國勢突飛猛進。因為開放,所以國力強大,都成為世界的強國。」因此,大師覺得「共識」和「開放」,對社會對國家乃至世界的未來都有重大的關係。無論是宗教、政治、經濟、乃至企業、團體,任何組織,凡要有所前進與發展,就不能沒有共識與開放。

感謝高教授一生帶領著遠見天下事業群的團隊,持續不斷的在推動著台灣社會進步的觀念,就如同家師一生帶領著佛光山所有的弟子們,持續不斷的在推動著佛法落實在人間一樣。

今天談到「共識」,這幾年身為台灣的百姓,沒有人不感到它的重要。因為沒有共識,我們看到:足以讓一個百年政黨出現嚴重的裂痕;多年來,即使政黨輪替,因為黨與黨之間沒有共識,犧牲了台灣在世界可以發展的機會,讓整個社會滯礙難行,讓人民焦慮不安….我在想:政治如果不能以人民的「幸福安樂」為其共識,就算講自由講民主,對老百姓而言,一切都只是泡沫跟口號而已。

同樣的共識,我也在思考:星雲大師是以什麼樣的「共識」,足以領導全球三百多萬個佛教徒?佛光山有一千兩百多位法師,我們來自26個國家,不僅彼此膚色不同,語言不同,就連文化、習慣、思惟,也有所不同,有趣的是,我們沒有薪水,沒有假期,沒有私人往來,每天工作至少14個小時,說我們是因為共同的信仰,嚴格說,應該是我們所信仰的「內容」。家師曾說:「普世的價值是我們的信仰」,他一生所推崇的「人間佛教」,就是將佛教信仰的內容落實於人間,而且實踐於生活。堅持和平是我們的共識,「眾生平等」是我們的共識,人我之間的包容與尊重是我們的共識,同體共生的觀念是我們的共識,所以給人信心、給人歡喜、給人希望、給人方便也是我們的共識,當然,以眾為我、以空為樂的思想都是我們的共識。

在這些信仰內容的共識中,我們看到因為平等,所以才有和平,我們深信無論來自哪個國家,哪個民族,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與神聖,無論男女、出家在家,那怕異教徒,都有佛性(也就是覺性),但是我們不能不彼此看到:這是一個同體共生的關係,是您牽動著我,我影響著你的一個網絡。一個領導者不能不知道一句話對部屬的鼓勵讚美,可能使他後面的一家人共同有了希望;一個看似簡單提拔人才的助緣,可能因此成為讓企業向上的主要原因。這世間在緣與緣之間所交織的網絡,都應該為這個生存的系統找出最大的公約數:愛護生命、愛護地球、尊重彼此、包容異己、創造和平...說是為了別人,也是為了自己,更為了我們的下一代,不是嗎?

這麼說起來,每個人都要有智慧的去思考這一層層的關係,如果有一天,黨內的共識,是用來傷害對手為其目的,最後必然也傷害了整體的人民,剩下的只有彼此的仇恨,以及支離破碎的家園….

星雲大師關心這個社會,關心國家的未來,他嘗試求和求好,期許無論兩岸各黨,都必需為無數的人民、無數的家庭,泯除對立,深度對話,都必需記取歷史教訓放下仇恨,才能起步重來,創造共尊共榮的社會。他始終認為自己是台灣的中國人,從歷史上,沒有分割的中國才知道飲水思源;在文化上,沒有分割的中國才知道中國文字的美,過年過節的意涵,包括食衣住行無所不在的生活樂趣。否則有一天,人們可能會忘祖,也會忘本,到最後孔子媽祖都可能變成了外國人。

其次我們來講「開放」,這兩個字,在這個時代用得最成功的典範,就是剛剛提到的中國大陸,星雲大師不只一次地讚嘆鄧小平先生,因為改革開放,使十三億的人口有了翻轉生命的機會,也因為開放,讓世界走向中國,也讓中國走向了世界。

同樣的我觀察星雲大師的一生,它之所以能夠將佛教走向世界五大洲,也因為「開放」的胸襟。他讓佛教「從山林走向社會」,「從寺院走向家庭」,「從出家走向在家」,以不拘泥形式的弘法方式,從靜態到動態,從講說到服務,從平面文字到電視電影,他鼓勵佛教要積極地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民眾做出服務、做出貢獻,以出世無求的心,做入世服務的工作,但也在入世的鍛鍊中,驗證出世的真道理。同樣的,在相對的因果關係中,他老人家提醒著我們,佛教若遠離人群,也必然被人群所遺忘。

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公案,佛門一向起的早,對於年輕人而言,這是生活上非常大的挑戰,有一天,星雲大師突然召集全山講話,主動提出「改革」,他說要將叢林生活每天4點半起床,改革成5點半起來。當時還是佛學院的老師的我,正好跟學生們坐在一起,心裡暗暗的高興,『因為我就是那個永遠沒睡飽的老師,怎麼星雲大師連我們沒睡飽都知道….』。這時候大師以他一向民主的風範,先向台上每一位長老詢問意見,只看到長老們一個個皺起眉頭,當時的方丈住持心定和尚說:「千萬不可,改5點半會被其他人笑佛光山沒有修行…,別的寺廟都還有3點半起來呢…」其他幾位長老也沒有一個同意,紛紛表示叢林規矩不應該更改,早起精進本來就是出家人應有的本色。

大師靜靜的聽完長老意見之後,說了這麼一段話,他說:「全佛光山應該沒有人比我更懂的戒律清規,至少我12歲就接受佛門的教育,我受過禪學院律學院的培養,論規矩我應該比你們任何人都清楚,您們有誰知道過去佛門為什麼3點半、4點半起來嗎?」大家沒有人回答。大師說:「因為沒有電啊。」過去寺院因為沒有電,所以太陽下山就要睡覺了,一天總是睡足了起來作務,你們現在不是,不只有電、有燈,還有人晚上為了工作熬夜…,沒有足夠的睡眠怎麼會有好的體力讀書,怎麼會有精神弘法利生呢?」只見全山大眾抱以熱烈的掌聲,大師不拘形式,打破傳統的讓我們知道很多戒律的來龍去脈,大師為了公平起見,還是讓全山大眾以民主的方式舉手表決,當然最後以壓倒性的成功,從此佛光山5點半起床,但是,大家沒有因此而懈怠,反而精進讀書弘法服務。

另外再舉一個這幾年的事,佛陀紀念館在民國百年落成,落成後經全山表決通過,無論再困難,也要免費讓世界各國來參觀,這對一年一千萬人入館的我們而言,水電人事開銷都是非常龐大的壓力,但是我們想到如果每個人收100元台幣,一家人可能就要付500元的費用才能進來,這無形中會阻礙了窮人進來的機會,大師說成就佛館的大因緣就是要開大門,不准收錢,所以借輪椅不用錢,借嬰兒車不用錢,任何人只要留下電話即可,連證件都不需要,這對很多企業管理者是非常顛覆做法。

五年前大師說,這麼多的宮廟帶著神明來,何不開放一個日期,給神明通通進來?在當時的我們聽了很不習慣,神明一來,這裡還算是佛教嗎?會不會讓人覺得神佛不分呢?大師還進一步把日期訂在1225日,這一天是聖誕節,我們決定就以這一天為聖賢日,讓台灣各路神明通通進來佛館,這下子不得了,神明來了,聖嬰也來了,瑪麗亞也跟著來了…每年這一天成了台灣宗教盛事,近十萬人來自各宗教教徒,湧進佛陀紀念館團圓,於是我們就從台灣的宮廟聯誼,延申到世界傳統宗教的大聯誼,最後引來了無數的學者專家,紛紛研究台灣宗教的融和大事。這當中,有因為不瞭解佛教的人開始對佛教友好,有因為沒來過沒看過各宗教交流,突然大開眼界。宗教間是可以這樣的友好,可以超越宗教彼此之間的界線,彼此接納對方。

今天用這樣的故事來跟大家分享,我認為「開放」是一種洞察時事變遷的智慧,是一種觀照眾生的慈悲,它不拘泥舊時代的包袱而能「與時俱進」,所以不斷創新;「開放」是一種「空性」的展現,正因為空無相,無所不相,所以能夠打破框架,展開無限的可能。「開放」也是人我之間搭起的各種橋樑,無數的管道,如交通網絡一般,你來我往,我來你往,在人來人往的各種交流中,從陌生到接納,從接納到欣賞,使同中存異,異中不一定要求同。「開放」必需放下成見對立,使自己虛懷若谷,重新歸零,所以能夠榮辱置之於度外,僅管紅塵滾滾,心中的世界依舊海闊天空。

以上分享,是我在家師星雲大師的身上所見證的「共識與開放」,同樣的,我在高教授跟家師兩位彼此之間的情誼中,也見證了他們的「共識與開放」。高教授與家師所學的領域截然不同,宗教信仰不同,但是他們卻一樣的重視文化,一樣的關懷教育,一樣的期許社會進步,一樣的堅持和平,一樣的掛念中國人的未來,這是「共識」的建立;而他們可以打破自己專業領域的框架,超越宗教信仰之藩籬,一起舉辦書展,一起推動真善美傳播貢獻獎,這是「開放」的表現。我相信這個時代的任何人,只要願意建立「共識」,「開放」胸襟,朋友可以成為知己,敵人恩怨可以化解,異教徒也可以成為最佳的合作夥伴!祝福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