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我們就知道「以貌取人」是不對的,這個成語在百度百科中亦被解釋為「含有貶義」。然而待我們長大進入社會,便慢慢發現,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「以貌取人」或是被「以貌取人」。所以,我們似乎不能簡單地用「對或錯」的態度來理解「以貌取人」。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連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,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。

1995年的冬天,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,灰溜溜地回國幾乎成為唯一的選擇。

可我再一次被拒絕了。想起那個面試官的表情,我非常想抓狂。她竟然說我的形象和我的簡歷不相符而拒絕繼續向我提問。我低頭看自己的打扮,很明顯,因為穿著問題,我被她鄙視了。我發誓我可以用我的能力讓她收回她對我的鄙視。

但我沒有得到表現我的能力的機會。

我憤怒地衝進一家咖啡館,天氣實在太冷,我也很餓。

咖啡館的人居然很多。侍者以一種奇怪的眼神把我引到一個空座位邊,那是咖啡館裡唯一的空位。我的對面是一個英國老太太,她看起來比莎琳娜更加講究,就像伊莉莎白女王一樣尊貴與精緻。我下意識地收起自己寬鬆睡褲下的運動鞋。

然後我看到她裙子下著了絲襪和漂亮高跟鞋的腿,以她這樣的年紀,卻仍然把這樣的鞋子穿得非常迷人。

對面的老太太並不看我,而是從旁邊拿了一張便箋寫了一行字遞給我,是非常漂亮的手寫英文:洗手間在你的左後方拐彎。我抬頭看她,她正以非常優雅的姿勢喝咖啡,沒有看我半眼。我的尷尬難以言明,第一次覺得不被尊重是應該的。

當我再回到座位的時候,那個老太太已經離開了。那張留在鋪了細柔格子餐桌布上的便箋多了另一句漂亮的手寫英文:作為女人,你必須精緻,這是女人的尊嚴。

我逃也似的走出了那家咖啡廳。

老太太臨走前留下的一句話,讓楊瀾一生都印象深刻:

「作為女人,你必須精緻,這是女人的尊嚴。」

我最後一次面試,是一家大牌化妝品公司的市場推廣。我得體的著裝打扮為我的表現加了分。那個精緻幹練的女上司對我說:你非常優秀,歡迎你的加入。

我沒有想到,我的上司居然就是我在咖啡館裡遇到的那位英國老太太。她非常有名,是這個化妝品品牌的銷售女皇!

後來我們見到的楊瀾,無論到哪都充滿自信 不僅有獨特的見識、流利的外語,

更有優雅的舉止、大方得體的穿衣打扮。無論走到哪裡,都自帶光芒。

我們也要認識到,一個人的名字,是一個品牌;一個人的形象,是一張名片。

衣著得體、外表端莊是對他人的尊重,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