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位風塵女郎,路經一座寺廟,見到莊嚴的佛像,自慚身穢,不自禁地悲從中來,一面禮佛一面暗自落淚,起而發誓,來生要像佛那麼清淨莊嚴。於是在知客師處,留下一筆可觀的金錢,表示要修建佛寺,後來寺中最迫切需要修建的是廁所,於是這筆捐款就用來興建廁所。

事隔多年,這位風塵女郎,又路過此寺廟,進來禮佛時,發現寺內除了新建一處廁所外,並無其它新的建設,於是請問了知客師,才知道她的那筆捐款,竟然全數用在興建廁所上。於是心中忿忿不平,就往方丈室向住持理論,說:「是否寺方嫌我是個風塵女,賺的錢不乾不淨,不敢用在修寺廟、塑佛像,才把我捐的錢全用在蓋廁所?」

「施主請息怒!寺中最迫切需要的是廁所,所以才把施主布施的款項用在興建廁所。其實,眾生不見得每個人都來禮佛,可是每個眾生都要上廁所:施主布施的心是莊嚴、清淨,所以善款不管用在何處,都是一樣莊嚴、清淨的。是施主心中起了淨與穢的分別心,才有這種煩惱出現。」

風塵女郎聽後恍然大悟,立即拜謝懺悔,住持也特別為她在大殿上,作了捐款的功德迴向 儀式。後來,她經過了十二次的轉世投胎與修行,這位風塵女郎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。

附註:

有位朋友,常跟我介紹他所信仰的神是萬能的,無所不在。
在一次的介紹中,我只好請問他:「那神在不在廁所裡?」沒想到他臉色大變,直搖頭,連口都不敢說話。於是我就再問他:「既然你信仰的神不在廁所,那麼當你在廁所屙屎拉尿時,他是無法保護你了?」他口中只喃喃地禱告著,不再說一句話了。

「淨」大家都想要,「穢」避之猶恐不及。娑婆世界是十足穢土了,但發大願的菩薩,卻要「留惑潤生」,因為他們已證悟了「實相無相、無不相」的真空妙有道理,已不在有無、淨穢、來去等相對待的名相上打轉。處處建水月道場,講經說法,而無一法可說;天天汲汲於度眾生,而不見有一眾生被度。因為眾生均具有佛性,菩薩只不過喚醒了眾生沈睡的佛性罷了,所以說「無有一眾生可度」。

若能如此思惟,那就沒有淨與穢、苦與樂、得與失等等對待的心態起伏,心中念念都能等流而行,娑婆世界的穢土不就等於淨土了嗎?

釋迦牟尼佛為了度化此五濁惡世的眾生,特別化現「穢跡」教令輪金剛神,就是要來教化日後心濁剛強的娑婆世界眾生,釋迦牟尼佛可謂悲心至極了!

感恩上果下襌法師慈悲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