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代雜劇家孟漢卿在自己的著作中寫過一句話:畫虎畫皮難畫骨,知人知面不知心。

當一個人畫老虎的外表時是比較容易的,但是要想將老虎的氣勢完全畫出來並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。同理,我們通過不同渠道結交一個人是件易事,但是真正想了解一個人並非那麼容易。

我們與人打交道,都喜歡結交憨厚、可靠、簡單的小伙伴,因為彼此相處不累,也不用花太多心思去猜疑一些事情,彼此的簡單才會讓兩個人越處越久。

俗話說,林子大了,什麼鳥都有。有憨厚可交之人,自然也有陰險狡詐之輩,並非不願意看到,這樣的人就會自動消失不見。

最可取的辦法,就是要懂得辨別好人與壞人,在剛剛認識之初,就懂得避而遠之,不去深交。倘若不然,等到結交的時間越久,才恍然大悟發現對方的為人處事之道與自己相背而馳,甚至開始處處算計時,恐怕已經後悔晚矣。

一個人心眼是好是壞,不用試探,看這三件事就能明明白白。

一個人心眼是好是壞,看三件事就能明明白白

1.是否當面說好話,背後使絆子

清代錢彩在《說岳全傳》說:虎豹不堪騎,人心隔肚皮。

有些人表面與人稱兄道弟,讓外人看著覺得你們關係非常親近。但是,沒想到對方背後使絆子,並非重視你們之間的這段情誼。

我之前在工作中認識一個朋友,彼此都喜歡閱讀,於是慢慢走得越來越近。

有一次,他去拜訪一個客戶,本來提前都約好了時間,但是他不僅遲到了,還將客戶要拿的重要資料也忘記帶,眼看著之前談妥的業務就要泡湯了。

我知道這個事情後,放下手中的工作,將他遺漏的資料打車給他送過去,而且謊稱是因為資料放我這裡,並非他忘記了,希望能通過這樣的謊言幫他解圍。

最終,客戶沒有取消之前的約定,按合約繼續談下去。

對於這件事,他事後非常感激我,不僅千恩萬謝,眼眶還濕潤了。但是,他為了不影響自己在工作中的印象,將自己與客戶失約的責任全部推給了我,還讓客戶向公司投訴我。

那一刻,雖然是盛夏時分,但是我的心彷彿墜入冰窟。

經歷一件事,看清一個人。不管這個人之後多次解釋,我依然選擇了遠離,當面一套、背後一套的做法讓人作嘔。

2.是否對外家人和外面的人兩幅嘴臉

我之前見過一個外表看似文質彬彬,談吐得當的優質男,覺得跟這樣的人結交是一件幸事。但是,有一次在一起吃飯,他的父母恰好趕到讓他早點回家時,他突然像變了一個人似的,對著父母咆哮大罵,那一刻,我和身邊的朋友都驚呆了。

我一直堅信一個原則,一個人對待自己的家人態度如此惡劣,那麼他也不會對待外人多麼真誠。

不要忘記了,家人是我們這一生最親近的人,對待他們理應是最好的態度,但是有些人在家人面前的態度表現,才是他內心真正的樣子。

如果這個人沒有感恩之心,不要想像與他結交之後會真誠待人,這些都是癡人說夢的想像。因為他沒有感恩之心,不管跟你相處多久,也不會真心與人對待,只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。

當你結交一個人,要看是否可以深交時,不妨從他如何看待家人的角度一探究竟,相信你一定會找到滿意的答案。

一個人心眼是好是壞,看三件事就能明明白白

3.是否從來不看重誠信

《周易》中說:人之所助者,信也。

一個人擁有誠信,才會得到越來越多的人幫助,才會讓自己越來越順風順水,也才會將自己的事業越做越大。

反之,一個人從來不看重誠信,處處說話不算數,那麼他身邊除了沒有人真正願意幫助他之外,也會讓更多的人逃之夭夭。因為,與言而無信的人打交道,是不幸,更是危險。

上學的時候,跟班裡的​​一個同學關係很好,只要他有什麼困難,我都會鼎力相助。

曾經有一次,他說自己想買一些課外書,但是錢有點不夠,想藉錢。我沒有猶豫,從自己的當月伙食費里拿出一部分給了他。他承諾,一個星期後,家裡給他錢後就還給我。

但是,一個星期後,根本就沒有提還錢的事情。

我催了下,他說還需要過幾天,再催,還需要過幾天。因為,借給他的錢是我的伙食費,沒了這部分錢,我在學校裡吃飯都是問題。

但是,他根本就不會顧及這些。後來,聽同學們說,他借了很多人錢都沒還,根本不是買課外書,而是打遊戲了。

一晃太多年過去了,在同學會中聽人提到他,說他如今混得非常差,不僅身邊朋友沒人信他,連家里人都處處防著他,對於他說的任何話都半信半疑。

一個人從來不重視自己的誠信,一旦養成了習慣,這輩子注定也一直走下坡路了。

《孟子》說: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

一個人可以成功,肯定是很多人希望他成功,也非常願意幫助他,是因為他有信用,每個人從內心信賴他;反之,一個人越活越差,肯定是身邊根本沒人願意幫助他,而這個人也從來不看重個人信用,混一天算一天,結果越混越糟。

所以,選擇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伍,我們就會走上什麼樣的人生道路。

我們除了要和那些優秀的在一起之外,也要通過以上的方法早早識別那些不同路的人,一旦遇到,趁早遠離。

http://www.thevalue101.com/article.php?id=62372&fbclid=IwAR1MBVXxkvidtqTEnCTBczFAdr6WJ9lE6pRx71FmeXtnCgE6ijbGP5jJo_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