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讀《大般涅槃經》,裡面有這麼一段記載:善星比丘曾為佛陀侍者,有天佛陀為帝釋天說法而遲遲未睡。依規定弟子不能比師父早睡,善星心中不耐,想起王舍城的小孩如果啼哭不止,父母就會恐嚇他:「你再哭,就叫薄拘羅鬼來抓你!」

善星於是跟佛陀說:「趕快去睡!薄拘羅鬼來了!」

佛陀說:「你這痴人,難道你不知如來是無所畏懼的嗎?」

不只如此,善星還將佛陀行走的足跡擦滅,使得渴望聽聞佛陀法音的信眾無法循著足跡前來聞法。

還有,對於撥無因果的尼乾子外道苦得,善星卻誇他是最上乘的阿羅漢。佛陀說苦得實不解阿羅漢道,並預言他在七天裡會因吃太多腹痛而死。善星馬上跑去告訴苦得,要他想辦法,千萬別讓佛陀的預言成真,「當令瞿曇(指佛陀)墮妄語中」。

為了活命,苦得即刻斷食不吃,過了六天,滿七日後,他才放心的吃黑蜜,又喝冷水,不久便腹痛而死。化成食吐餓鬼的苦得還勸導善星:佛陀所言皆是實語、善語、真語、義語。

善星三番兩次和佛陀作對,佛陀只是輕描淡寫的說:「我雖為善星說法,而彼都無信受之心。」

善星出家後,原已斷欲界煩惱,得了第四禪定,後來因親近惡友而生邪知邪見,並對佛陀生起了惡心。縱令如此,佛陀仍讓他跟在身邊二十年,因為「我久知是善星比丘當斷善根,猶故共住滿二十年,蓄養共行。我若遠棄,不近左右,是人當教無量眾生造作惡業。」

這是佛陀將「惡徒」留在身旁的理由,甚至「求覓善星微小善根,便欲拔濟。」雖然到最後結局是「終日求之,乃至不得」,善星終究墮入阿鼻地獄,佛陀的一番苦心和深重情義,仍令人敬佩感動。

每每從經典中如是親炙了佛陀浩瀚無盡的慈悲、智慧與耐煩、善巧方便…。而每次讀著佛陀、念著佛陀,我都會自然的想起我的師父(星雲大師)。

是宿世的慧根,也是十二歲即出家,清純六根所薰習的儘是佛法善種的緣故吧,感覺上,師父宛如佛陀的化身。

為弘法利生,師父不畏艱難,永遠向前;

面對災難、毀譽,師父舉重若輕,不動如山、不著心;

面對「惡徒」,小事,師父不計較,危害到常住、佛教、信徒,他會生氣,但在嚴厲譴責聲中,更隱含深深的沉重和悲憫。

今生不見如來金色身,但佛陀法身長存,無所不在,從經典的教法,從歷代高僧大德的行誼,從師父的慈心悲願、言行舉止,我看到聖者風範、佛陀法身,正如陽光煦煦遍照,如流水汩汩流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