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教育,觀念很重要:不要求別人,先要求自己;不批評別人,先批評自己;不責備別人,先責備自己。自我肯改過、反省、觀察,才能自我教育。

你們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?假如有,寫個慚愧、改過、精進、慈悲日記,寫上一年,才能深得學習的精髓。

年輕的時候,我寫了十八本日記,到了宜蘭以後,因為重換日記本,看了以往所寫,感覺自己很醜陋,為什麼?都是寫人家的不好、不對,都是批評、指責別人,而為自己辯護,我怎麼有理、我怎麼好。所以,最後我就把那十八本日記燒了。我不覺得可惜,一把火燒了我的無明、貪、瞋、痴陋習。

那天是民國四十三年(一九五四)的元旦,我把所有的日記都燒了。「過去的種種,譬如昨日死」,我發願:今後要自己怪自己、罵自己。我覺得這對我個人後來的弘法非常有幫助。佛陀也是個革命家,他不向別人革命,而是先向自己內心革命,改心、改性,改到有一天就覺悟了。

要我來為你們上課可以,但是,要每人每天講一件自己的錯事。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錯在哪裡,光上課是不會有收穫的。我們可以寫自己一天的日記,在每天晚上做「自我教育」:

一、今天預備要做的善事、要說的好話,都有做到嗎?是否無愧於大眾?

二、盥洗時有無侵害別人?在三寶佛面前,自問能將五堂功課做好嗎?

三、吃飯有「食存五觀」嗎?「三心未了水難消,五觀若明金易化」呀!

四、身、口、意三業是否清淨?

你能不斷地寫出自己的醜陋,將來必定會是善美的,不再會醜陋。學佛的人要比較的是:自己像不像人?像不像學佛人?

以前祖師未能有完整的受教育機會,之所以能成功,是因為自我教育的成功。明白自己的醜陋過失,將來就不會再犯了。可憐!我們卻找不到自己,光是想掩護自己的錯誤。

我一直想到一件事:你們為什麼會到佛光山?必定有些因緣:感到佛殿的莊嚴、感到道場安詳,心裡生起向道的心,假如我能參加就好了。「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裟披肩難」,好!上佛光山!

上佛光山來,信佛一年,佛在眼前,很精進、認真,但是,你從社會上帶來佛光山的,是些什麼東西呢?除了情緒上一時的慕道外,大部分都是本性的自私、虛榮、無明、嫉妒、煩惱、人我是非等習氣。這些力量非常強大,這些心裡的毒素,不是老師能為你排除得了的。

只學了一些佛門名相、禮儀,心中的毒蟲並未能因此消失,一畢業出去,所有的三毒又都顯出來了,甚至沒有任何力量來排解。例如:覺得主管不喜歡我,我也不喜他人。眼中只有別人的缺點,沒有優點可言。善的因果沒有循環,惡的因果循環卻不斷流轉下去。甚至怪常住、佛教種種的不對,卻沒有想到是自己不好。其實當我看到他人過失、錯誤時,必然是我先錯了,若自己沒有先錯,必定不會看到別人的錯。

因為不明白自己,被無明煩惱左右,而誤了一生。明明能從汙泥中生出蓮花,可惜他就是不能從汙泥中出來,卻要和汙泥同流合汙嗎?佛法強調「求人不如求己」,改變別人很難,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容易。

傳燈會調派主管到某一單位,常會有住眾說主管不好,讓傳燈會不知如何是好,我說沒關係,以後如果主管調換,就換批評的人來做主管、做住持。我也跟佛光山所有做住持主管的人說,凡是有人嫌你主管不好,沒關係!你就說:「我不好,換你來試試!」看人挑擔不吃力,輪到自己也不會挑!

你們要天天改進、天天更新、天天反省,把天天的小覺悟匯集,就能成就大悟。要自己教育自己!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!

在滿地可有一個餐館,比如來殿大,四周可停幾百部車子,不營業了,它有幾十個廚房、教室、會議室,是供給人上課用的,這很符合我們的文教需要。若要開會、上課……就是需要這樣的地方,但有人認為寺廟佛殿很重要,這地方還不夠大,一定要打通它,我就命令說:「不可以再改。」

另外有一處也要給我們做為道場,找誰來負責呢?我就說:「第一個條件是不會『改』的人。」因為所有的設備都是好的、都還能用。我們佛光山「改」的風氣很厲害,每個人來接手管理,都要改一次。「青青翠竹,無非般若」,不改的才有資格負責。你們要學習改自己,不要改別人。

有時老師責備、喝斥你,你覺得冤枉、委屈、無理,都不要緊,但你要服從、服氣。否則你不服氣怎麼辦?有一段話我背來給你們聽,「我過去造下的罪業,應該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道的,現在給人批評、毀謗、冤枉了,不但讓我過去的罪業不會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反而因為我忍耐這些的不合理,增加了功德,可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所以,人家罵我們、批評我們,美妙無比!

你們要我常到學院去看你們,這太容易了,只是我也不一定都要把我的心思、心情用語言來敘述。每次到大雄寶殿、展覽館、大慈庵、朝山會舘前面,我都很想到學院看你們。就是今天,我也到男眾學部聚會了一下,可是,一個個都沒有表情聲音,只看我一個人表演,看我唱獨角戲,我幹嘛要去呢?

你們聽!毛病出在哪裡?出在你們不講話呀!你們不該要我去上課,明白說,我還要度更多的眾生,你們都已經上岸了,還要我替你們做什麼呢?你們應該要想:我要多讀師父的書,我要以師父的思想,來融化我自己,幫助師父出去弘揚佛法,要做師父的化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