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念頭找心聊天。

念頭說:你怎麼一副老僧入定的模樣,如如不動!不像我,每一件事情,都會讓我起心動念。例如,看到路邊美麗的花朵,我會忍不住的駐足停留;聽到小鳥歌唱,我會尋聲找尋牠的蹤跡。

心說:六根攀緣,到處都是戲,而且還是連續劇。

念頭說:煩惱像揚起的灰塵,灰濛濛的一片,看不見前方。

心說:凡事因緣和合,世間沒有不變的「現狀」,你何必為了虛幻不實的光影,迷失自己。

念頭說:你說的很有道理,但,我的心忍不住會去追逐。

心說:嗯,需要一點禪定的功夫,否則只能團團轉。

念頭說:有時忍不住、看不慣,出手動嘴,結果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,反而「歹戲又拖棚」(台語)。

心說:世間變異無常,住在「變異」的事情上,自然人天交戰,念頭強強滾。

念頭說:難道你都不動心嗎?

心說:興許,走過的路太長、太長了。打從盤古開天地,從東方到西方,物換星移,我看盡各個朝代興盛衰亡,人們為新生的嬰兒歡歌,為死去的亡者痛哭;今日紅顏,來日白髮,這裏才開心的張燈結綵,那裏曲終人散隨之而來。你說,我是該為春天百花盛放開心,還是為逝去的冬天難過呢?

念頭說:沒有冬天的冷凜剌骨,就沒有春天的萬紫千紅。 

心說:緣起的世間,沒有開始、沒有盡頭、也沒有最後。世間好壞很難說,看似糟透的事,可能是為了鍛練某些人的心志,以承擔更重要的責任;而眼下看起來順風順水的,可能會帶來毀滅的結果。 

念頭說:難道說,這世界都沒有值得我們歡欣的事嗎?你這樣不是太消極、太悲觀嗎?

心說:我每天都開心啊~~我享有山川日月、四季美景,溫暖的陽光,肆意潑灑的雨水,所有一期一會的因緣,我保持平常心,不退縮,但也不躁進,我友善、正念的面對每一個人。

念頭:人們總是想要佔有,而害怕失去。

心說:隨緣就是了,自由自在最好,不必掛礙,不必掛念,該來的就來,不該來的,它找你也找不到,你找它也找不來,隨緣就是最好的享受。靜觀其變吧!

念頭說:真好,我應該學學你,常和你在一起。

心說:咱們一直在一起。

念頭說:是嗎?我很少看到你啊。

心說:你「覺」的時候,我在;你「不覺」時,我也在,只是你亂嘈嘈的心,對我不理也不睬。

念頭說:說起來,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了。

心說:好說,好說。

念頭說:那你是真實、永恒的嗎?

心說:我是因緣、是空性,我一直都在,也不在。你參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