暇滿,簡單的說有五種的暇滿,第一個:善得人身。
因為你在三惡道,到諸天去,都不能修行,你必須得到人身;
第二個:要佛法住世;
第三個:要六根具足;

第四個:要無諸罪障。你罪障太重,你會形成障礙;
第五個:於法生信——你必須有信仰的善根。

所以,你今生好不容易得到人身,又遇到佛法的具足,又沒有太大的障礙,這是你人生當中無量劫來一個美好的時光,所以你要思惟「人道難生、佛乘難遇、暇滿難得,失此不求度脫,千生萬劫何期?」
我們一般人,可能都沒什麼危機意識了,你想說:怕啥?我今生不了道,來生再來一次吧。
但是這個地方有問題哦:我們現在是一個減劫了,就是說我們這個時代,是往壞的方向走,如果你今生不能解決生死問題,你來生——更困難,更困難!不管是外在的環境、不管是你內心的善根,你整個條件更困難!
不要相信明天會更好,「明天會更好」這句話是騙人的話,佛陀是認為明天不會更好,佛陀是認為整個時代是往末法的時代,是往壞的方向走,修行的環境是越來越糟糕。

所以說我們在修行當中,你不能夠有一種悠悠泛泛的心態,說我今生不能解決問題,來生再來一次,你修行當中,要真實發起願力,你必須背水一戰,把你的退路斬斷,你才有辦法,你要有這種決心。
尤其是求生淨土的人,這個地方這一句話更重要,求生淨土啊——「失此不求度脫,千生萬劫何期?」
印光大師說:所有念佛人,要往生,一定是有一個背水一戰的決心。
他說你今生要是不能成就,你來生就直墮阿鼻地獄了。
你不能給自己一種偷心一種後路,說:哎呀,沒關係了,我沒有到淨土去,我好歹我今生受了五戒十善,我來生做個人,繼續修行——完了,你給自己一條後路,你就完了!
求生淨土,一定要全力以赴,不能有所保留。因為你面對無始的煩惱跟業力,臨命終的時候,你一點的動搖,你就完了,你不能讓煩惱跟罪業,有一點活動的空隙啊。

印光大師說:往生淨土是生起一種決定性的願力,不是一般的願力哦,是決定性的願力!不是說我想要往生,你如果說我想要往生,你大概不會往生了,你一定提升到我一定要往生!
所以,善念跟願力的差別,在這個地方,是我想要怎麼樣,提升到我一定要怎麼樣,而這種覺悟,來自於這種「失此不求度脫,千生萬劫何期?」你必須要想象——你今生是最好的時機了。
在你無量劫生命當中,我們大部分是在三惡道裡面挨過去的,你今生得到人身、六根具足、遇到佛法的住世、你又明白道理、世間上又沒有太大的災難、衣食無缺,而且你本身也沒有太大的罪障,那這個時候,你很多條件具足了,今生是你最好的機會了,你一定要把你的後路斬斷,就是我們說的「失此不求度脫,千生萬劫何期?」這種決心,加起來就是我們一個菩提心的基礎——出離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