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慧開法師(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、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)




師姐:「聽您這麼說,我知道怎麼做了。但是還有一個令人很困擾的問題,是有關家母的部分,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幫她化解,還是要請您開示。」




慧開:「你儘管說,不用客氣。」




師姐:「因為家母也是虔誠的佛教徒,她就擔心將來她往生之後,如果去了和家父不一樣的地方,那麼兩人是不是就無法再相會了?那該怎麼辦?她非常擔心。父親教會的牧師就來跟家母說,她必須要改信基督教,只有這樣,將來才能夠在天堂裡和家父相聚。




可是我母親她已經念佛念了一輩子了,現在才要她改信基督教,實在是強人所難,實際上也不太可能,但是聽那牧師這麼一講,她又害怕不改信基督將來見不到家父,左右為難,心裡面非常焦慮,我們也都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?要怎麼化解她心中的疑惑?這還是要麻煩您開示。」




慧開:「唉!天下本來太平無事,卻被他吹皺一池春水。我覺得那位牧師這麼說,非常不應該,根本就是趁機作『置入性行銷』嘛!不但沒有幫人解決問題,而且是製造問題,所以才害得令堂心裡面左右為難,七上八下的。」




師姐:「可是我要怎麼樣跟母親說,才能化解她的焦慮呢?」




慧開:「首先,你要讓令堂了解,她和令尊真心相愛就會相聚,所以不用擔心。請她認真回想一下,她和令尊本來就是各信各的教,各念各的經嘛,雖然彼此信仰不同,但是這輩子還不是照樣有緣來相會,彼此之間恩恩愛愛白首偕老,一點都沒有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受到影響,你說是不是?那憑什麼決定來生就不能夠再續前緣呢?這跟他們倆的宗教信仰又有甚麼關係呢?然後,你不妨跟令堂說,她可以念佛回向給令尊,兩人一同乘願再來,下輩子還是可以再續前緣的,根本就不用理會那位牧師,他亂講的。」




師姐:「非常謝謝您的開示,確實解決了我們心中不少的疑惑,我會照您的意思好好地向家母解說,將來還是可以和家父相聚,讓她放心。再一次感謝您!」




慧開:「其實令尊和令堂都是很有福報的人,你就多念佛回向給他們,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,他們將來會有很好的因緣際遇,你不用太擔心。如果還有什麼問題需要我提供意見,可以隨時聯繫,不用客氣。」




這位師姐是家中的大姊,所以在家族中說話很有分量。她原本堅決反對父親海葬,經過和我在電話中一番問答討論之後,她就不再堅持了,後來在他們全家人達成共識之後,很圓滿地為父親完成了海葬的心願。




(全文完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