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慧開法師(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、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)




 (接上篇)




慧開:「怎麼會有違背呢?〈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〉講得很清楚:『應以何身得度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』,所以,你可以把耶穌基督就看作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令尊既然是基督徒,那麼佛菩薩為什麼不可以化身為耶穌基督來度化他呢?也正因為他是基督徒,當然不會想要去佛國淨土,那麼先去天堂也沒什麼不好啊!」




師姐:「聽您這麼開示,有一個具體方向可循,我心裡面就覺得踏實多了。但是我還有另外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──聽我母親講,家父生前有交代,希望他走了之後能夠幫他火化之後海葬,家人也都沒什麼意見,可是我無法接受,我認為非常不妥,所以我堅決反對,我現在還在家裡面到處找家父的遺囑,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交代。」




慧開:「令尊希望要海葬,而且還是在生前就事先明白地交代了令堂,很好啊!我認為令尊的生死觀是相當先進、坦然、豁達的,實在是很難得的啊!我不懂你為什麼要反對呢?跟我剛剛告訴你回向的道理一樣,你要尊重令尊的遺願嘛!」




師姐:「可是海裡面很冷耶!我怎能忍心讓他在海裡面受寒受凍的呢?而且他的骨灰如果通通都灑到海裡面去了,將來我們連個上香祭拜的地方都沒有,那我們做子女的該怎麼盡孝道、盡孝思?那不是每年都還得出海去祭拜嗎?」




慧開:「首先,你的觀念不正確,自然和博物沒學好,海裡面可是恆溫的,而且有洋流的調節,台灣的海域可是溫暖得很,又不是要去南極、北極的,沒你講得那麼冷。




其次,我認為令尊有這樣的心願,表示他就是喜歡遨遊大海啊!如果能夠和鯨魚、海豚一起無拘無束地優游四海,心曠神怡,多瀟灑愜意啊!我還擔心萬一你真的違背他的心願,把他放到納骨塔裡面去,他一定會覺得像是被關緊閉一樣,多悶吶!」




師姐:「聽您這麼一說,還滿有道理的,那我就不再堅持了,可是將來要在哪裡祭拜的問題該怎麼辦?」




慧開:「那我先反問你,很多人往生之後封棺土葬,或者火化骨灰放納骨塔裡,可是兩三代之後,就不見有子孫去掃墓或上香了,那你怎麼說?」




師姐:「我了解您的意思,可是他如果去了大海,將來找不到地方祭拜他,我心裡還是很罣礙啊!」




慧開:「這也不是問題,你可以在家裡立個牌位為他上香祭拜啊!或者有個折衷的方式,就是找個有類似納骨塔設施的教堂,將令尊的一部分骨灰放在那裡,就不愁沒地方祭拜了。




萬一找不到這樣的教堂也無妨,其實要上香祭拜令尊以盡孝思,心意最重要,在家中立個牌位,或是有張遺照就足夠了,至於骨灰放哪——甚至灑到大海裡——都無妨。」(續待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