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慧開法師(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、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)




一個半月前的周日晚上,在從嘉義回台北的高鐵上,我收到一則手機簡訊,是佛光會的一位師姐傳來的,說有重要的事情需要請教我的意見,我感覺到似乎頗為緊急。




到了台北後,我回電話給這位師姐,詢問發生什麼重大事情?原來是她父親當天上午無預警地往生了,所幸非常安詳,沒有遭受什麼痛苦,但是有關身後事的處理,如何圓滿而又如法,她有許多不明瞭的地方,而且也因為這位師姐和家人有不同的意見和主張,而產生了一些認知和見解上的爭執,所以急著要找我解答他們心中的困惑以及觀念和意見上的衝突。




由於這位師姐所面對的喪親情境以及所提問的內容,也是其他人很可能會遭遇到,我認為對於一般社會大眾極有參考的價值,因此事後我徵得她的同意,將當天談話的內容記錄下來,供〈生死自在〉的讀者們參考,以便大家未來如果遇到類似的喪親情境時,不至於不知所措,也不至於和家人意見衝突,而能夠適當圓滿地處理親人的身後事。以下是當天在電話中問答討論的過程:




慧開:「我收到你的簡訊了,有什麼事嗎?好像很緊急。」




師姐:「是啊,開師父!家父今天一早不幸突然往生了,雖然走得非常安詳,沒有什麼痛苦,但是我心裡還是好難過,現在千頭萬緒的,有些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?所以才急著打電話找您,我知道您南北奔波很忙,還要打擾您,覺得實在很過意不去,但是心中有很多疑惑,非得請教您不可。」




慧開:「不用客氣,你不必在意,有什麼問題,儘管講出來。」




師姐:「家父是虔誠的基督徒,而我是虔誠的佛弟子,又是佛光人,現在他往生了,那麼我到底該念什麼經?要怎麼回向來幫助他去一個好的地方?」




慧開:「原則上,以尊重令尊的宗教信仰為前提,你如果能為他念基督教的經文最好,然後再為他回向。」




師姐:「可是我不會念基督教的經文,也不知道要念些什麼?」




慧開:「那麼,誦佛經也可以,令尊既然是基督徒,所以誦《阿彌陀經》可能不那麼相應,你可以念其他的經典,然後回向他上天堂到耶穌基督那裡。」




師姐:「那麼我為他誦念《金剛經》可以嗎?還有,我要怎麼回向呢?」




慧開:「可以,誦念《金剛經》很好。你先誦完經,然後在回向的時候,就敦請耶穌基督來接引令尊上天堂。」




師姐:「這樣做,和佛教的信仰和教義有沒有違背?」(續待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