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果說:「我是凡夫,盡量不讓人難堪,不火上加油。因為我是凡夫,心胸不可能包山包海,但可學習厚道,不做失了厚道多了苛薄的事。我是凡夫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我最怕難堪,因此盡量不讓人難堪。對別人潑糞,自己也滿身臭味。」

的確,世間人,每個人都是凡夫,每個人都還在學習做人處事,每個人都需要修行----修改自己的身心行為。接納我是凡夫,遇到真心換絕情時,允許自己短暫地懊惱、惋惜、遺憾,甚至不甘心,但不做傷人不利己的反擊。

因為我是凡夫,總有幾個人,每每想起心都隱隱傷感,原本相知相惜,後來因勢利導,天涯陌路…難免黯然。面對生命中的過客,在了知緣生緣滅的法則下,當有一天,在告別情誼時,內心可以優雅莊重送走這些人,不留惡言酸語,不破壞曾經為對方留下的美好印象。

接納我是凡夫,往事再怎麼不堪與委屈,都已過去!不值得將時間花在憤怒或懊悔,因生命有限,沒時間自憐,將多些心力時間用來安排往後要走的路,更有意義。

雖然我是凡夫,但可以走出一條輾碎過去感覺違和的印記,然後轉身昂然迎向穩實的新方向。最後,但求在臨終的那一刻,回顧一生行徑,為自己感到滿意和沒有遺憾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