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個貌美如花的女孩名叫阿順,人人都誇她懂事、有禮貌、脾氣柔順,又很會做家事;任誰都說,要能娶到阿順,可真是上輩子積了功德呢!

到了阿順快要成年的時候,許多人都來她家提親;然而,阿順的爸媽最後選擇了最有錢的王家,讓阿順許配給了王家的獨生子少爺王阿舍,村裡許多人都羨慕王阿舍娶到了像阿順這樣的好媳婦。

王阿舍繼承了父親的大筆遺產,奉養瞎眼的老母親,母子倆對阿順十分喜悅、百般疼愛,不但送給阿順娘家一棟新房子作為聘金,還買了許多新衣服和首飾來迎娶新媳婦,讓阿順嫁得風風光光。

沒想到,阿順一嫁進王家,就好像變了一個人。她雖然在人家面前對丈夫和婆婆表現出體貼溫柔的樣子;但只要王阿舍一出門做生意,她就露出本性,將家事全部丟給傭人去做,每天只顧著打扮、玩樂、買東西,對於婆婆生活起居的照料,根本當成是一件麻煩的事,連碰都不想去碰。

原來,阿順小時候家境很窮困,缺什麼東西都要向有錢的親戚、鄰居借用,經常要看人臉色過日子,因此阿順從小就希望能嫁給有錢人,為了能嫁到好人家,阿順很會做表面功夫,讓人家以為她是個非常好的結婚對象;等到如願嫁入王家後,阿順就露出本性。只是,在丈夫和外人面前,她表現得像個好媳婦,因此王阿舍完全被矇在鼓裡,只有阿順的婆婆漸漸發現,這個媳婦怎麼跟原先想得不太一樣。

「阿順啊,我想要上廁所,妳把我的尿桶拿過來好嗎……」瞎眼的婆婆躺在床上拜託媳婦。

「哼!我還幫妳拿尿桶呢,臭死人了!」阿順別過臉去,低聲地自言自語:「不管妳了,我要去買兩件新衣服、買盒胭脂水粉,還要買一盒桂花糕來吃,誰理妳這個煩人的老太婆呀!」說完,阿順扭著腰出門去了。

「咦?怎麼沒聲音呢?阿順、阿順啊……」婆婆怎麼叫都叫不到人,心急下床,一跤摔在地上。「哎唷!哎唷!我好像骨折了,好痛啊……救命啊……」

幸好王阿舍這天正好提早回家,趕緊叫了大夫來;但是當他發現,直到大夫走了阿順都還沒回家,心裡不禁有些生氣。

傍晚時,他看到阿順進門,劈頭就唸她:「阿順啊!妳到哪裡去了老半天?媽摔斷小腿了妳知道嗎!」

「啊?什麼?媽摔傷了?媽!媽!您怎麼了……」阿順在丈夫面前,做戲做到十足,她奔到婆婆床前,哭著跪倒說:「都是我不好!都是我不好!媽,我是去買桂花糕給妳吃,沒想到卻害得您摔傷了,我再也不敢了,嗚……」

「哼!」王阿舍怒氣還未消:「就算妳要出門,也要叫傭人來陪媽呀!怎麼可以放她一個人呢?這樣很危險的!」

「嗚……媽,對不起!對不起!」阿順假意撫著婆婆的小腿,打起自己耳光來:「都是我的錯……」

「別這樣!別這樣!」婆婆伸手摟住她,對兒子說:「你不要怪她,是我自己不小心的……媽不怪妳,啊,阿順不要哭了,乖孩子……」

可惜的是,阿順心地不好,她並沒有因為婆婆的好意而真正變成好媳婦,反倒從此把婆婆恨上了。她怪婆婆成為她富貴生活的絆腳石,害得她不但不能成為悠閒的貴婦人,還要因為照顧不周而被丈夫責罵;因此,她開始在生活上弄些小手腳,來欺負眼盲又行動不便的婆婆。

阿順常趁丈夫不在家的時候,給婆婆喝水溝裡的生水,害得婆婆拉肚子;她還挪用丈夫給她的家用錢去買衣服和化妝品,只用很少的錢,買了最便宜的老米,煮很稀很稀的湯粥給婆婆吃,害得婆婆營養不良;最過份的是,有一回婆婆說想要吃碗熱湯麵,阿順連麵條都懶得買,就在家後門的水溝裡,用水勺撈了一些黑黑的蚯蚓煮給婆婆吃,還騙她說那是特製的麵條!婆婆雖然覺得怪怪的,但她怕媳婦又被兒子責罵,因此也就忍耐著吃下去了。

阿順看婆婆沒太大反應,從此變本加厲。她索性不買菜了,把家用錢統統拿去存私房錢,天天到水溝撈取不要錢的蚯蚓給婆婆煮「麵」吃;沒多久,婆婆就害起病來,上吐下瀉,身體更加虛弱,整天躺在床上呻吟。傭人們因為阿順很兇,都沒有人敢講話。

有天夜裡,阿順做了一個噩夢,她夢見死去的公公來責備她。「阿順!妳怎麼敢如此大膽,欺負我瞎眼的妻子!妳還不快快認錯悔改,免得我發動王家祖先來責罰妳!」

阿順嚇得一身冷汗醒來,心裡有點害怕;但倔強的她並沒有因此改過,仍舊任性妄為,她心想:「哼!你一個死去的老頭,我有什麼好怕的,看我怎麼找道士來收你!」

於是,阿順藉口家裡風水不好,要找人來改改運,就向丈夫拿了一大筆錢,請了一位道士將家裡到處貼滿了鎮鬼的符咒,連婆婆的床頭也不放過。

當天晚上,死去的公公沒有再來托夢了。但是阿順又做了另一個奇異的夢,她夢見自己走在一個從未見過的漂亮花園裡……

「好美麗的花呀,我要採一朵紫花戴在髮上!」很奇怪,當阿順的腳踏在地上,她走的每一步路都變成了黑爛的臭泥巴,花朵被她一碰就枯萎了!她又看見有很多雪白衣裳的仙女,「好飄逸的衣裳呀!我真想穿穿看……」阿順羨慕地取過一位仙女的外衣來穿,到了她身上,卻變成破破爛爛、沾滿塵垢的髒衣服。

阿順再往前走,突然見到一陣強光,讓她仆倒在地;在她的面前出現了一位身材高大、頭戴金冠、身穿白衣的仙人,只是光線太強,看不清祂的面貌。

白衣仙人用宏偉的聲音說:「阿順,妳知錯了嗎?妳雖然如願嫁進了有錢人家,但是妳太不知足,而且妳的心地太髒,所以妳走的路、碰的花、穿的衣,全都會變成髒的!妳快快悔改認錯、孝順婆婆、敬愛丈夫,上天會給妳機會的。」

「哼!你是誰?憑什麼來管我!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!沒人能管我!」阿順大叫著醒來,這才發現只是一場夢,她抹去額上的冷汗,坐起身,準備下床。

阿順一如往常,走到廚房吩咐傭人煮早飯,當她一走進廚房的時候,廚娘和男僕看到她都叫了起來,指著她的臉說:「太太!妳、妳的臉……」

「我的臉怎麼了?」阿順伸手摸了一下臉,覺得有些癢,忍不住用手抓了兩下,卻越抓越癢。當她低頭看到自己的手,也驚叫了起來:「啊!我的手!怎麼變成這樣……」

原來,阿順的手、腳和臉上,全都爬滿了像蚯蚓一樣的肉疤,就像有幾百條蚯蚓在她臉上和手腳上爬行過一樣,那些肉疤不但隆起成一條一條,而且還黑黑髒髒的,看起來十分嚇人;阿順一照鏡子,便嚇昏了過去。

當阿順再度醒來的時候,她只覺得臉上冰冰的、涼涼的,原來是有人很溫柔地用一種冰涼的膏,正在塗抹她的臉和手腳,讓她覺得舒服多了;只是,她的眼皮腫到睜不開眼睛,所以看不清楚。

「媽……是您嗎?媽……」阿順一時間以為是娘家的媽媽,在她心裡,只有親生媽媽才會對她這麼好啊!

「阿順……妳不要動啊!」婆婆的溫和的聲音傳來:「媽幫妳抹這種珍珠膏,妳很快就會好了啊……」

「啊?是婆婆?妳要對我做什麼!」阿順欺負婆婆久了,以為婆婆趁機報復她。

「阿順,妳不要亂動,」這回是丈夫王阿舍的聲音傳來:「早上妳在廚房昏倒了,我請了大夫來幫妳診治,他說妳中了一種毒,可能是觸摸了帶有毒性的骯髒東西,得要抹藥才會好……」

「啊……」阿順想起自己手腳和臉上的蚯蚓痕,嚇得哭了出來;因為她突然意識到,這是因為她每天撈蚯蚓給婆婆吃,碰觸了爛泥裡的髒東西才會導致的,害人卻害了自己!阿順後悔莫及、哭哭啼啼:「我的臉、手腳……全毀了!以後我再也不能見人了呀!嗚……」

「妳別慌,大夫說這還有得救,只是要用很名貴的珍珠粉才能恢復原本的模樣。我媽為了疼妳,拿出她最珍貴的一串珍珠項鍊,請人磨成粉,加上大夫開的藥粉,做成珍珠膏,媽正在幫妳塗抹呢!」

阿順聽完,又哭了;只是,這一次她是懺悔的哭了,她從沒想過婆婆是真心對她好!

「阿順乖,不要哭啊!」婆婆拍拍她的背脊,安慰她:「媽媽的這串珍珠是很好的,一定可以醫好妳,讓妳恢復原來漂亮的臉蛋喲!妳很乖,上天會保佑妳的啊……」

阿順緊抓住婆婆的手,一五一十地將她做錯的事全都說了出來,最後她說:「媽,您叫阿舍休了我吧!我是個壞媳婦,您將我趕回娘家吧!我沒有資格做您的媳婦……」

王阿舍這才知道妻子過去是如何欺負母親的,心裡十分生氣;反倒是阿順的婆婆一直勸兒子原諒媳婦,她慈愛地說:「也真是為難阿順了,她好好一個女孩子嫁進我們家,還要照顧我這個瞎眼的老太婆,不要責怪她……」

「媽!我不能原諒她!」王阿舍氣憤地說:「她這樣虐待您,我要把她送進官府治罪!」

「唉!阿舍啊!」婆婆苦言相勸:「誰不會做錯事呢?阿順既然嫁進來了,我們就是一家人了,家人之間有什麼不能原諒的呢?況且她也知道錯了,人說家和萬事興,只要從今以後我們好好相處、和和樂樂的,這就夠啦!」

「媽……謝謝您!」阿順跪倒在地,哭著抱住婆婆:「以後我一定把您當成自己媽媽來孝順您!」

從此以後,阿順真的改過向善,變成一個惜福、懂事、孝順的好妻子、好媳婦,她還幫王家陸續生下七個白胖的兒子,一家人和樂平安。阿順一直細心地奉待婆婆,直到她八十一歲終老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