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生根性千差萬別,所造染淨諸業也有不同,故所顯現的也真是千奇百態。大部分眾生缺乏修養,從小的發脾氣到大的胡作非為,引起社會上彼此困擾紛爭,弄得秩序不安,表面上損人利己,實際上自他二利皆失,這就是人們自我的作崇,今舉些例子,就可分曉。


1﹑不論公私團體,彼此共事,首先發生的是自尊自大,或是自卑自小;前者以為我都對,天不怕,地不怕,閻王老子也不怕,以為這世界上只有他才成,除了他之外,別人誰也不成。這種人多是有才華的,不是孤獨成性,就是被別人遠離而孤立。


後者自卑自小心理,乃是感覺處處不如人,傾向自暴自棄,不能高瞻遠矚,不能開闊心胸,是主要原因。以上二者皆是以自我為出發點的兩個極端。


2﹑搞小圈圈,排擠他人人與人應彼此尊重的,是互助的,不是對立的。只要他看不順眼的,就要排擠;不能同流合污的,也要排擠;他比我能幹,更要排擠。這種心理是抗拒性的、排他性的。


3﹑勾心鬥角,陰謀暗算這就是說,凡不能順他的心,就產生了對立性的爭執;不是表面化的,而是暗中算計,若是心橫陰狠,就會不擇手段,必遂其目的。這種類型的心理,是黑暗業遮蔽光明的作業。


4﹑貢高我慢這是眾生常態,天下的人都不如我的心理旺盛,慢心過於自尊自大所造成的心理,如稍有一點學識、一點成就,最易促使慢心生長。一般我慢者,常是目中無人,驕傲睨視,瞧不起人,冷言冷語,誑言諷刺。其實他忽略了「能人背後有能人」和「傲者必敗」的座右銘。


5﹑嫉妒成性人類天生的註定了這些煩惱,像嫉妒心可以說眾生中十之八九難免,俗語說「男人妒才,女人妒貌。」前者又生出了傲慢心,後者又生出了貪愛心。老實說心態不平衡,會產生種種心理病態的惡性循環。


6﹑是非口舌眾生於五趣雜居當中,各由因緣所生,善惡緣分互見,恩怨難免,口舌迭起,是非相爭,曲直難平,佛弟子應遠離於此,像晉朝慧遠大師結蓮社於廬山,共修念佛,求生淨土;那是莊嚴道場。


今天真是走到了末法當中,跑道場談是非,這又是與佛法相背遙遠了。不論佛陀的出家與在家的四眾弟子,皆不可念他人過失,如若知已,可當面婉勸則可,背後雜說則犯口業。在家眾應恭敬供養


三寶,出家眾專修淨業,更當恭敬供養三寶;所謂「要叫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」。


廣言之,如無在家居士護持,出家眾則難續佛慧命,如無出家僧尼,以其沒有皈依之所,也無有在家居士;所以在家眾對出家眾理應恭敬、護持、供養,然出家眾對在家眾也應示法、砥礪、策勉、愛護,而不宜無故呵斥,此乃依法不依人故。


所以是非口舌之爭實乃無益之語,平時辦道尚須禁語,何況於諸莊嚴道場共修法會時,自宜自我約束,以佛法為增上緣,多好!眾生於彼此交往中,由於利害衝突,常由辯論得失而有所爭執;此種皆因修養不夠,動輒傾鬥,於事無補。


7﹑疑神疑鬼、患得患失一個人有了疑心的毛病,是很痛苦的。俗語說「疑心生暗鬼」,常常懷疑別人,那這種心中籠罩的一層陰影,造成了 嚴重的心病。其實他並不能了解一句古語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的道理。


由疑病而將自己弄得巠經兮兮,「患得患失」就是從這裡生出來的,由得失之影響而使整個心態忐忑不安,甚至杞人憂天,好像即將大禍臨頭似的,逐漸地不能適應了當前的環境,失落了人群,抹煞了人間,成了萬念俱灰、百事廢舉的活著的死屍。


8﹑此外如尖酸刻薄、鬥氣爭欲、現實計較、欺壓諂媚、陰謀詭計乃至為非作歹、作奸犯科,都是眾生心態有了嚴重缺陷,不知時刻反省觀察,去修身養性來改善心態,而一意孤行,一誤再誤,終於抱憾終身,隨業墮落而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