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有一個和尚,聽到其居住的村莊遭強盜洗劫,和尚有感平日村民們的照顧,決定要救渡村民,便獨自前往強盜的巢穴,結果被強盜捉的了起來。


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,和尚說道:「你們要殺我可以,但總要讓我吃飽啊!和尚死了沒人祭拜,會變成孤魂野鬼的。」


強盜們心想:反正活不成了。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,和尚也不在意,將所有食物統統吃光了。


強盜們看了很高興,打從心底歡喜,心想:「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,沒想到你這個和尚也是壞和尚!」


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要求:「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餓死鬼,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啊!你們拿紙墨硯台來,我自己寫祭文字自己念。」


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,也就順著他的意思。


和尚念完祭文後,對強盜說:「你們可以殺我了!」


結果強盜說:「你很可愛,我們不想殺你了!」


於是和尚順應時機說:「不殺我有個條件,你們要做我的徒弟。」


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他為師,也平息了村莊的災難。


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---不執著。


若是他死守戒律、原則,就無法救渡了。


其實,世間人常都太過執著,對任何事都是緊抓不放。


名利、慾望…就連「痛」也不放過,還把「痛」變成「苦」。


古時候,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,非常喜歡古玩。


有一天,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。


突然一不小心,瓷杯溜了手,好在將軍身手矯健,即時把它接住。


不過,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。


將軍心想:「我統領百萬大軍,出生入死,從未害怕過,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!」


一剎那間,它開悟了。


原來是「被瓷杯操縱」使他驚嚇啊!


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,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。


梅拉妮•貝提(Melanie Beattie)在《無所執泥》一書中提醒大家:「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,控制了我們的生命。」


敬啟者:


有的煩惱確實是因為放不下而引起的。


但是,同時,您知道嗎?


也有很多煩惱就是因為不執著而引起的。


那究竟是該「提起」呢?或是該「放下」呢?


這就要依對因緣果報的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後,所啟發的智慧才能判斷正確了!


這智慧要如何得到呢?


凡事在做在說之前,
一、觀照清楚,避開會造成危險的結果的身口意行,會有危險的千萬別說別做。


二、觀照清楚,避開會造成無效的結果的身口意行,會有無效的千萬別說別做。


三、觀照清楚,避開會造成後患的結果的身口意行,會有後患的千萬別說別做。


當我們三思過後,在即安全,又有效,又無後患的情況下來說來做,則真正的解脫自在就在其中。


如果有人問,可是我未做以前,以為是安全有效無後患,做了之後才知道有危險,無效,有後患,這時怎麼辦呢?


很簡單,下次別再做了。


如果明明已經發生過了,而這次還不反省改過,而再做一次,就是苦的再造。叫「輪迴」。


如果上次做過後造成危險或無效或後患了,而這次能避開它,就是苦的止息,叫「解脫」。


如果能如此,一個一個停止輪迴(停止苦的再造),能一個一個解脫(令苦止息)。當三界之中的一切苦都止息了,那就是解脫三界的輪迴。


如果法界中一切現象的苦,都能止息了,那就是究竟的解脫。那就是成佛了。


因此,請注意,要懂得避開危險,這就是戒。


請注意,要懂得避開無效,這也是戒。


又請注意,更要懂得避開後患,這更是戒。


如果一個和尚,為了度人可以吃肉,那他收的徒弟也學他,則殺業將無止盡,又如何真度眾呢?度誰呢?


如果被吃的眾生,起報復心,則來生相遇之時,相殺相吞的業,又要什麼時候才能停止呢?


所以觀察因緣果報,是要「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」的來如實觀照。不是依一時,一地,一人,一事。


請別將似是而非的故事,或例子,公諸於世,那將是誤己誤眾生。


第二個故事,很好。可以讓人們省思。


願祈佛佑  業障消除淨無餘  直至菩提廣度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